富途证券 比特幣迎雙重利好:減半盛宴即將上演、香港現貨ETF獲批在即,能否迎來高光時刻?

比特幣迎雙重利好:減半盛宴即將上演、香港現貨ETF獲批在即,能否迎來高光時刻?

投資

廣告

4月20日,加密貨幣市場即將迎來四年一度的比特幣減半盛事。
隨着減半事件臨近,比特幣重新站上7萬美元大關上方。
根據Coinglass的數據,比特幣週一觸及72650美元,這是近四周來的最高水平,並清算了5572萬美元的空頭頭寸,距離比特幣於3月14日創下的年內高點不遠。

此前文章曾提及過,減半事件都與整個加密市場的牛市週期密切相關。歷史上,每次減半發生後,比特幣價格都在6到18個月迅速上漲,並抵達歷史新高。
按計劃,比特幣將在一週後後,大概在4月20日前後幾天起,礦工開採新區塊的獎勵將減半,這可能是推動比特幣上漲的催化劑。
在比特幣生態系統中,減半是一種預先編程的現象,即將新比特幣的開採速度降低了一半。從歷史上看,這一事件對長期持有者來説是利好消息。
0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高峯之後不久,比特幣的價格通常會經歷一次大幅的向下調整,進入通常被稱為“加密寒冬”的時期,其價格平均下跌超過80%。從較短的時間範圍來看,9月對比特幣來説是一個特別看跌的月份。
4月“幣圈”大事頻頻除了比特幣減半這類週期性事件外,近期比特幣也迎來頗多的好消息。
香港比特幣現貨ETF獲批在即,嘉實、華夏有望率先嚐鮮
繼美國首批11只比特幣現貨ETF上市後,香港的金融機構也在加快對虛擬資產現貨ETF的佈局,今年年初嘉實基金子公司嘉實國際向香港證監會提交了比特幣現貨ETF申請終於有了最新進展。
4月10日,香港證監會在官網更新了虛擬資產管理的基金公司名單,新增了嘉實國際和華夏基金(香港),意味着這些公募基金在原有的傳統資產管理業務上,新增虛擬資產管理業務,這也是中國頭部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的首次獲批。

據騰訊財經報道,香港證監會將於4月15日批出首批比特幣現貨ETF之後,港交所需要大概2周的時間準備產品上架等事宜,但是整個比特幣現貨ETF項目早期和港交所提前做過詳細的溝通和計劃,香港證監會原計劃4月25日左右,最晚不超過4月底在港上架比特幣現貨ETF。
市場人士判斷,若頭部公募在香港的子公司申請比特幣ETF產品,後續進一步證明其操作的成熟性和市場發展潛力,不排除有更多的頭部公募藉助香港子公司佈局比特幣業務。
加密貨幣通訊Crypto is Macro Now撰稿人Noel Atchison表示,香港金融當局批准推出現貨比特幣ETF可能會引發比特幣價格的強勁反彈,現貨在税收和成本方面更有效率。它將吸引更廣泛的參與者。亞洲加密貨幣交易所的交易量超過了美國市場,如果一小部分中國投資者可以合法投資比特幣,那將是巨大的。
比特幣現貨ETF之後,加強版也來了
圍繞比特幣現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推出的狂熱尚未消退,華爾街月初又推出了槓桿和做空ETF產品,再次點燃了市場的熱情。
知名金融產品發行商ProShares推出了PROSHARES TRUST ULTRA BITCOIN ETF(BITU.US)和PROSHARES TRUST ULTRASHORT BITCOIN ETF(SBIT.US)。前者旨在跟蹤彭博比特幣指數的2倍日收益表現,而後者則追蹤該指數的跌幅。
ProShares新ETF產品,可以被視為現貨比特幣ETF的強化版本,可以提供圍繞現貨比特幣的放大收益。市場認為,ETF領域巨大的資金流入凸顯了投資者對現貨比特幣ETF的熱情,也體現了ETF作為無摩擦交易工具日益受歡迎。
港美股市場有哪些投資機會?在港股市場上,FA三星比特幣(03135.HK)、FA南方比特幣(03066.HK)今年來賺錢效應也拉滿,累計升幅均超60%。

比特幣的賺錢效應吸引資金流入,這兩隻ETF的資產規模(AUM)大幅上升。
0

而在美股市場上,此前文章《加密貨幣里程碑!美SEC批准比特幣現貨ETF,相關概念股後市怎麼看?》也例舉了部分比特幣概念股。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來這一波升幅中,比特幣現貨ETF與比特幣走勢高度重合,但是自2月底以來,比特幣礦業股走勢疲弱,Marathon Digital(MARA.US)、Riot Platforms(RIOT.US)累計跌超43%,CleanSpark(CLSK.US)累跌近28%。
0

不過對此,分析師認為,隨着新一輪比特幣牛市週期的到來、ETF資金的強勁流入、礦機產能的積極擴張等,比特幣礦商對於尋求加密貨幣週期風險敞口的股票投資者來説具有吸引力。
比特幣礦工收入在3月份增長至20.1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漲幅達到44.9%。CryptoQuant數據顯示,3月7日,礦工每日收入達到7860萬美元,超過了上一輪加密牛市期間2021年4月創下的峯值。
小摩則表示,比特幣網絡的哈希率是接下來關注的焦點。減半之後,哈希率可能會立即下降20%,主要是由於效率較低的鑽機因無利可圖而退出挖礦。
VanEck 數字資產研究主管 Matthew Sigel也認為,減半事件將產生贏家和輸家。其表示,無法盈利的礦商將斷網,將份額讓給那些擁有低成本電力的礦商。其表示,
由於Marathon Digital 和Riot Platforms等上市比特幣礦商的資產負債表有所改善,這將給市場帶來一定的壓力,因為他們控制這全球約25%的哈希率。
華爾街頂級投行伯恩斯坦將CleanSpark的目標股價從14.20美元上調至30美元,並維持優於大盤的評級;將MarathonDigital的目標價從14.30美元上調至23美元;將RiotPlatforms的目標股價從22.50美元下調至22美元,並給予該股跑贏大盤的評級。
但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最近出現樂觀情緒,但加密貨幣領域最受關注的9家公司的空頭頭寸佔其已發行股票總數的16.73%,是美國平均水平的三倍多,其中作為比特幣的影子股MicroStrategy(MSTR.US)的空頭頭寸佔其已發行股票總數的22.9%。

來源:路透不過,BTIG分析師Andrew Harte認為,就目前而言,4月份可能發生的比特幣減半事件應該是比特幣本身和MicroStrategy股價的積極催化劑。其表示,投資者願意為該公司的比特幣敞口支付的溢價“已經達到了2倍以上的新常態”。分析師對MicroStrategy的上行和下行情景進一步説明瞭風險。他估計,
如果溢價縮小、監管壓力打擊加密貨幣市場,比特幣可能回落至4.8萬美元的水平,而該股股價也將跌至700美元。但在牛市情景下,比特幣有望飆升至9萬美元以上,而該股股價也將漲至2700美元。
另外,自比特幣問世以來,價格一路大起大落,暴漲暴跌是常態,市場面臨的多重風險投資者需要留意。

編輯/Somer
風險提示:上文所示之作者或者嘉賓的觀點,都有其特定立場,投資決策需建立在獨立思考之上。富途將竭力但卻不能保證以上內容之準確和可靠,亦不會承擔因任何不準確或遺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富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