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增長股的人有福了!美企高層「出口術」玩轉業績期 變相令散戶食糊 是時候開始新一輪部署|美股韭菜王

投資

廣告

投資美股的邏輯改變,由從流動性支持,轉找基本面支撐。繼熱炒金融股後,上週美股開始有重磅科技股公布財報,譬如ASML、LRCX、INTC等等。而從目前美股業績期初期來看,幾乎完全「輾壓」市場預期,這也證明了先前跟大家分享過的,美股企業的管理層,喜歡玩轉財報。

大致上怎麼玩呢?

撰文:美股韭菜王|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圖片、Unsplash

譬如說這次新冠疫情,美股企業就可以趁經濟狀態不好的時候,向市場發出一個偏向保守的財測,或是不發財測,進而對市場形成一個比較低的獲利預期氛圍。

而財報公布後若獲利大超市場預期,那麼股價想當然的,就會有較大程度的反應。

這些操作都不是壞事,都是符合美國證監會(SEC)監管的,但也因此我們才更需要在財報公布之前去判斷

市場會不會有獲利「Consensus低估」,或是「Consensus高估」之問題。

首季業績

先來看1Q21財報,據FactSet截至4月16日的數據,市場預期標指首季的每股盈利(EPS)大增30.2%,較3月31日時市場預期的23.8%多。

短短兩週時間過去,分析師就出現了一波「認錯行情」,紛紛大幅上修首季獲利預估近7個百分點。這是一個頗大程度的上調幅度。

雖然一方面是因為去年低基期,導致今年EPS年增率大反彈,但更多的是,筆者相信:

美股企業先前給了一個比較保守的預測、甚至不發預測,才使得現在業績期開始後,市場大幅上調預期。

另外,筆者認為,還有額外的因素導致這個情況,美國政府的9,000億美元、1.9萬美元的刺激經濟措施開始發揮作用,也絕對是有所助益。

在這兩個因素疊加下,相信在未來一個月裡,大家會持續聽到一些重磅個股的獲利,超出市場預期。

而先前一波因為科技股估值調整進場的朋友,恭喜你,開始要收穫不錯的果實。

展望第二季

本月公布上季的財報並不是重點,那已是過去的「成績表」,最重要的是要來看標指第二季的預測數字。

同樣地來看FactSet的數據,截至4月16日,市場料預期標指次季EPS大增54.6%;而在3月31日時,市場預期將反彈52.3%。

EPS預期反彈超過50%這個數字確實不小,但考慮到去年的基期真的低,再加上目前美國經濟復甦腳步穩健、疫苗接種進度加速、新財政刺激正發揮作用等因素,企業更願意擴大回購,今季的EPS年增率,或許還有上調空間。

假若次季EPS真的上調,那麼就能繼續幫助修正目前昂貴的美股市盈率。

SH增長股的人有福了!美企高層「出口術」玩轉業績期 變相令散戶食糊 是時候開始新一輪部署|美股韭菜王

現時,聯儲局仍執行零利率政策,故估值顯然不可能回歸到超低水準,但是一旦出現較大的估值調整,那麼股價回補缺口的動能,也就可能被帶動。

這就是目前美股的狀況,隨著聯儲局向市場發放出縮小QE買債的預期,市場正從過去的流動性支持,轉向找尋美股基本面支撐。

而在財政刺激帶動需求回溫的現況下,或許不要這麼看低美股的獲利能力。

今年美股在尋求基本面支撐的邏輯中,相信已經不可能重現如去年流動性支持下的大升。

今年的美股,大概就是不斷的在獲利預期與估值之間,緩步上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