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gram無廣告、唔賣數據點賺錢?發債及上市以外 36歲創辦人Pavel Durov用2招拓收入

Telegram無廣告、唔賣數據點賺錢?發債及上市以外 36歲創辦人Pavel Durov用2招拓收入

投資

廣告

WhatsApp打算更改私隱條款後,觸發社交媒體移民潮。Telegram聲稱,在72小時內錄得2,500萬下載量,用戶人數多達5億,等同WhatsApp的25%。Telegram據報有意發債,集資10億美元(780億港元),最終可能上市。Telegram一向以重視用戶私穩見稱,軟件內沒有廣告,也聲稱沒有賣數據,到底如何賺錢?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Pavel Durov Instagram圖片

自Telegram成立7年以來,幾乎都是創辦人Pavel Durov自掏腰包資助公司營運,每年需要至少數百萬美元,坊間估計沒有盈利。愈來愈多人使用Telegram,固然需要更多的營運資金。Pavel Durov曾稱,當一間公司達到如此規模,通常有兩個選擇:賣掉公司或開拓收入來源。

惟Pavel Durov強調,不會像WhatsApp這樣出售公司:

世界需要Telegram這樣尊重用戶的平台,而且提供高品質服務的加密通訊軟體,希望繼續為世界帶來改變,這是Telegram的經營之道。平台新增的收費服務將可讓Telegram增長,同時保持獨立,維護Telegram的核心價值。

推收費服務

Pavel Durov計劃在今年推出收費廣告與付費貼圖功能,承諾目前免費的功能永遠免費。他續稱,收費廣告只會是「非侵入式」,只在公開頻道(channel)中發放,以Twitter帖文的方式呈現,希望避免破壞用戶體驗。

對於出售市場數據的憂慮,Pavel Durov指,Telegram將建立自家的廣告平台,不會使用第三方廣告平台,因此,第三方企業不能取得用戶的數據及資料。

Telegram亦引入來自Line的付費貼圖功能,讓Sticker創作者可以在Telegram販賣更多功能、更高級的Sticker,費用將與並貼圖創作者分成。

Telegram無廣告、唔賣數據點賺錢?發債及上市以外 36歲創辦人Pavel Durov用2招拓收入
Pavel Durov強調,不會像WhatsApp這樣出售公司。

可換股債券或成選項

《The Information》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Telegram正與銀行及投資者探討發債,集資最多10億美元,最終最終可能轉換成IPO上市,但仍未有決定。公司發言人Markus Ra指,目前正審視不同選項。

可換股債券近年普及,Uber等新興科技股曾經發行可換股債券,可能成為Telegram其中一個選項。這樣的話,Pavel Durov可繼續掌有公司的控制權。

可換股債券屬企業債券,持有人可把債券轉換成預定數目的發行商普通股,投資者可收取債券息及取回本金,但同時可享如股票般的升值潛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