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有份】TOM集團加注妙盈科技 維港投資曾參與兩輪融資

TOM集團伙穆迪入股妙盈科技 曾獲維港投資兩度領投 李嘉誠重注AI金融科技 原因是…

投資

廣告

長江集團旗下TOM集團(02383)繼3月首次入股後人工智能平台妙盈科技(MioTech),現再與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公司 (紐約證交所代碼:MCO) 入股少數股權,未有透露確實投資金額,是次為今年第二次投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istock

【李嘉誠有份】TOM集團加注妙盈科技 維港投資曾參與兩輪融資

ESG市場逐步擴大

妙盈科技是一家建基於中港的人工智能平台,利用機器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技術,追蹤和掃描與ESG和KYC數據,為大中華地區80萬多家金融機構和上市公司,提供ESG(環境,社會和管治)解決方案。

TOM首席執行官兼執行董事楊國猛表示,隨著大中華地區對ESG產品和服務需求日益增長,作出增資決定,惟未披露投資額。近年監管需求亦確認ESG和可持續金融的重要性,港交所(388)規定所有上市公司於今年須強制在ESG方面作出披露。

從國外到國內,ESG的影響力逐步擴大。根據全球可持續投資聯盟2018年發佈的報告,截至2018年底,全球可持續投資資產管理規模達到30.7萬億美元,2012-2018 復合增長率達到15%。分地區看,2018年歐洲ESG投資規模達到14.1萬億美元,佔比最高,達到46%;其次是美國,規模達到12萬億美元,佔比39%。

維港投資曾兩度領投 Welab創辦人亦有份投資

妙盈科技首席執行官及聯合創始人塗鑒彧表示:「妙盈科技期待與穆迪共同開啓令人振奮的合作之旅。穆迪的深度行業知識將進一步加強妙盈科技在不同領域及地域的數據與技術能力。」

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曾兩度領投,參與妙盈科技的A輪和A+輪融資;除此之外,其他投資者包括真格基金和香港金融科技公司WeLab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龍沛智等。

妙盈科技由塗鑒彧和劉濤創立於2015年,公司利用人工智能(AI)來追蹤和掃描與ESG和KYC(Know Your Customer)數據,覆蓋大中華地區80萬多家上市和非上市公司,整合供應鏈及財務資訊有關的另類數據源作出分析,向金融機構、企業和監管機構的提供數據產品。

其AI算法可通過實時監控新聞和社交媒體等另類數據,甄別企業的隱藏風險薄弱環節。 MioTech在香港、新加坡、上海和北京均設有辦事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