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權 資料圖片

遺產繼承獲部分業權 一類情況下不可變賣套現

按揭

廣告

家人留下部分業權,承繼人可以怎樣處理?最新有讀者詢問,事緣家族有長輩百年歸老,留下了一層物業給讀者三兄弟,業權方面由三兄弟平分,即每人也持有部分業權。然而讀者已移民;另外兩兄弟住在物業內,向親兄弟收租又不行,令讀者甚為煩惱。遺產業權處理其實大有學問,倘適當處理,可減少很多日後爭拗。
業權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零碎業權一般分為「分權共有」及「聯權共有」兩種情況。分權共有指的是各持分者擁有的業權為獨立而互不干涉,各持有者可以隨時出售手上業權或轉名,毋須得其他持有者同意,有關業權日後處理方法,亦由持有人自己決定。

以讀者情況為例,假設讀者所擁有的是「分權共有」,他可以隨時將手上擁有的部分不完整業權套現,售予街外人或其他單位內擁有業權的人士。

不過倘若讀者表明,另外兩兄弟無意購買其持有的業權,即讀者只能在公開市場上把業權出售。惟一般來說,由於業權不完整,下手買家難以承造按揭,且讀者僅持有三分之一業權,售價將會有大幅折讓,無法以市價出售。

持長命契不可獨立出售

另一種情況是零碎業權情況是「聯權共有」,所謂「聯權共有」代表每個業權持分者,都可以自稱擁有物業的全部業權,由於有關業權是重疊的,所有業權持有人,都不可以私下將業權轉售或轉名,即「長命契」。

以讀者情況為例,如果三兄弟是以「聯權共有」方式繼承遺產,讀者是無法自行出售手上的業權作套現。因為長命契運作方式就是「鬥長命」,離世的一方,持有的業權會自動由其餘業權持有人繼承,最後一人可自動獲得全數完整的業權,屆時才可以自由處理物業,而即使業權擁有人立下遺囑將手上業權自行分配亦無效。

所以如果讀者是這種方式持有業權的話,現階段基本上是「得物無所用」,沒甚麼可以做的。如何處理遺產業權確實是大有學問,這涉及業權持有人的家庭情況,以及心中預想的未來是怎樣。

聯權共有處理遺產具彈性

假設業權持有人本身無意將物業出售及將資金分給繼承人,只想將物業保留作居住用途,保障後人一定「有屋住」,那麼用長命契的方式,就較為妥當。因為「聯權共有」的業權持有人,無法單方面將業權賣出,至於物業怎樣使用,就由持有人「自己傾掂」。此類業權適用於繼承人缺乏理財能力,或無法妥善運用手上物業的情況。

反之,若希望繼承人可以自由處理遺產,例如他們均擅於理財,或各自擁有悉數物業,業權持有人可選擇用「分權共有」的方式處理。
因為遺產物業日後可以較彈性地處理,方便後人管理資產。

免責聲明: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本評論並非及不應被視為邀約、招攬、邀請、建議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投資決策之依據,亦不應被詮釋為專業意見。閱覽本文件的人士或在作出任何投資決策前,應完全了解其風險以及有關法律、賦稅及會計觀點及所帶來的後果,並根據個人的情況決定投資是否切合個人的財政狀況及投資目標,以及能否承受有關風險,必要時應尋求適當的專業意見。本人或其有聯繫者並未持有本評論所評論的上市法團的任何財務權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