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施政報告2022|李家超發表日期10.19:樓市房屋/搶人才、推0+0無望?

政府政策
特首李家超將於10月19日(下周三)發表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施政報告2022》,早前李家超在社交媒體中表示﹐市民之前所分享的意見已經收到並會一一考慮,並會在制訂《施政報告2022》採用了不少建議。

施政報告2022懶人包|李家超發表日期10.19:樓市房屋/搶人才、推0+0無望?

特首李家超指出﹐希望「搶企業、搶人才」,「提速、提效、提量、提質」土地供應,及已訂立了過百項不同的指標(KPI),涵蓋範圍包括土地房屋供廣、人才策略及醫療社福等,以便監督工作進度和成效,會在公布施政報告講解。

  • 發表日子:10月19日(下周三)
  • 發表時期:早上11時 (預計)
施政報告索取撮要方法
policyaddress.gov.hk
各區民政諮詢中心
公共屋邨商場
政府辦公大樓
公共圖書館

1.房屋及土地供應

提速、提效、提量、提質 – 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

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副司長黃偉綸帶領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和「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早前已經提交了兩份百日報告,在「提速、提效、提量、提質」4個角度提出多項建屋造地建議,目標是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特首李家超會考慮並納入《施政報告2022》。

施政報告2022
(圖片來源:李家超 John KC Lee@Facebook)

2.改善民生 福利政策

「共創明Teen」計劃

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率領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早前已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主要協助2,000個中一至中三、居於劏房的弱勢社群學生,目標幫助其建立正向人生觀。共創明Teen詳情。

施政報告2022 共創明Teen
共創明Teen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3.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特首李家超早前與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領導進行深化粵港合作視頻會議,共同商議深化合作和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4.推動「0+0」政策?

特首李家超指出,應對疫情不躺平。在李家超上任以來100日,政府在防疫方法都推行了多個政策,包括以下政策。希望可以令更多市民受惠及改善經濟活動。而今日李家超會見傳媒時回應0+0,提出近日輸入個案增至兩倍,現階段還是要穩打穩紮。但是政府是以讓政府可以有更多活動空間的方向進發。早前政務司司長陳國基都透露,0+3 是當前比較合適的安排。

  1. 取消航班「熔斷機制」
  2. 「紅、黃碼」按風險分級管理
  3. 七天檢疫改為「3+4」
  4. 實施「0+3」安排

 送出50萬張機票

早前有資料透露,如果政府防疫政策是0+0,政府就會動用早前2020年機管局買入的50萬張機票,送給全球旅容。此外,旅發局亦透露將會邀請超過500名外國旅遊記者和KOL等來港,遊覽香港新景點及體驗,藉此向外國旅客宣傳香港。旅發局預告送50萬張機票詳情。

5.新民黨建議:5萬元補貼凍卵、凍精者

新民黨早前就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意見,當中包括一系列針對人口老化以及鼓勵生育的政策。

輔助生殖科技支援

葉劉淑儀於記者會上表示,為鼓勵市民儘早擴大計劃生育,並增加靈活性,建議香港政府提供「輔助生殖科技支援」,給予5萬元補貼予使用卵子和精子冷藏服務。

施政報告-5萬元補貼予使用卵子和精子冷藏服務
5萬元補貼予使用卵子和精子冷藏服務(圖片來源:FB@新民黨)

提高退休年齡

此外,針對本港人口老齡化和低出生率,香港正面臨人才短缺的問題,新民黨建議特區政府率先將退休年齡提高到65歲,以應對人口老齡化問題。

新生嬰兒現金資助

另外,該黨提出為新生家庭提供2萬元「新生嬰兒現金資助」,優化兒童免稅政策,加強社區托兒服務,以及放寬來港優才的首置限制。又建議政府考慮向中央提出與深圳及珠海合作,在萬山群島興建全新貨櫃碼頭,認為香港有需要搬遷葵涌貨櫃碼頭,以便騰出更多土地作發展。

6.方艙醫院擬轉型過渡性房屋 啟德方艙呼聲高?

月前有消息指出,政府計劃將現時方艙醫院改建成過渡性房屋,,以解基層市民燃眉之急,當中以提供獨立廁所的啟德方艙呼聲高。

據報,政府部門正重新檢視現有社區隔離設施,物色具改建潛質的項目作為過渡性房屋。

啟德方艙醫院提供約2,700個單位,由於所有隔離單位均提供獨立廁所,而且位於市區,生活配套相對齊全,因此入圍轉型過渡性房屋的機會較大。

詳情:方艙醫院擬轉型過渡性房屋、啟德方艙永久海景呼聲高

施政報告-方艙醫院擬轉型過渡性房屋 啟德方艙呼聲高?
方艙醫院擬轉型過渡性房屋 啟德方艙呼聲高(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7.施政報告減辣救市?

本港樓市進入加息期,新盤及二手市況持續轉靜。雖然買家對睇樓量和對後市態度已較第三季時樂觀,特別是壓測放寬之後,直接降低入市門欖及抵銷加息的壓力,故不少剛需買家皆蠢蠢欲動,四出睇樓。代理相信只待《施政報告》公佈最新房策後,購買力即會釋放。

惟綜合市場訊息,《施政報告》或未必會減辣,但代理認為,政府仍有機會放寬國內及國外人士來港置業的規限,對本港樓市未來發展可謂舉足輕重,買賣雙方都在等待市況更加明確,才有進一步的行動。

施政報告2022有機會樓市或減印花稅?

近期樓市轉趨淡風,市面亦不時錄得蝕讓個案。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放寬…詳情請看

施政報告2022會否有與土地房屋/人才相關的政策?

在人才方面,政府會設立多個措施,吸引外國/內地專才及企業,實行搶人才搶企業。在土地房屋方面,特首李家超指出,早前已收到土地房屋的兩入報告,都會考慮納入施政報告。詳情請看。而在公屋方面,會推出簡約公屋及為公屋輪候定封頂時間,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李家超 John KC Lee@Facebook、FB@新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