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

財政預算案2024|陳茂波:若市況有變 可隨時再出辣招

政府政策

廣告

財政預算案2024|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28日)公布《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其中樓市全面撤辣維港月月放煙火等政策引起全城關注。陳茂波今早(29日)出席電台聯播節目回應有關預算案的問題,他表示政府會密切注視住宅物業,有需要的話,可隨時再出辣招;至於煙火表演每次花費約100萬元,但他強調衡量效益不能只看成本。
財政預算案2024懶人包

財政預算案2024|100萬一次煙火太貴?

財政預算案提出每月在維港舉辦煙火表演,每次花費約100萬元一次,一年涉及1,200萬元。對於有市民認為花費太多,陳茂波回應指「煙火」的成本比「煙花」便宜,而且不可以只用金錢衡量效益,而是帶動人流、生意、市場興旺的氣氛等。政府亦會就煙火表演物色商業贊助。

對於有聽眾認為每月放煙火太密,擔心旅客無驚喜,減少吸引力,陳茂波指稱每月放煙火是方便市民及旅客計劃行程,讓他們有更多地方玩或住多一晚,亦讓商戶及早規劃,推出特別產品配合。

財政預算案
財政預算案2024|維港每月舉行煙花、無人機表演(圖片來源:政府新聞公報)

財政預算案2024|辣招隨時再出現

另外,陳茂波被問到如果全面撤辣後,市況仍然不理想,政府是否已無其他方法可做?他表示當年辣招出台有其特定情況,如炒風強、房屋量供不應求等,但這些情況如今已不存在,政府會密切注視住宅物業市場的發展。他呼籲大家:「唔需要過分負面放大個可能性,不如睇多啲時間啦。」

陳茂波又強調,政府樂見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但要是因為市場情況轉變又需要引入,也是「隨時可以做」。但在正常情況下,則隨市場自由發展。

(圖片來源:Unsplash)
財政預算案2024|陳茂波指樓市辣招隨時可以再做。(圖片來源:Unsplash)

財政預算案2024|發債屬正常財務安排

對於有市民擔心發債1,200億元令政府負債累累,陳茂波重申發債不會用來支付政府日常經常開支,而是用作投資未來,括綠色及基建項目等,是會帶來收益。他也以置業時市民會付首期、借按揭為例,解釋政府投入部份是自身資源、部份來自發債,屬正常財務安排。

財政預算案
(圖片來源:Unsplash)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公報、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