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稅制 網絡主播

中港稅制大不同 網絡主播易捲入逃稅風波

時事

廣告

網絡主播近年成為了內地新興行業,部分港人亦因為網上直播潮流而轉去內地工作。然而,部分人士卻誤以為沒有香港或內地僱主,相關直播收入就不用報香港或者內地稅,更有人誤以為網上收入不易查出,因此挺而走險,沒有如實申報香港或者內地稅,最終有逃稅之嫌。筆者建議網絡主播應及時如實申報和清繳稅項,以免日後被兩地的稅局處罰。早前西安市稅務局通過稅收大數據分析,發現兩名網絡主播涉嫌逃稅,依法開展稅務檢查。
中港稅制 網絡主播
(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tina)

宜如實申報以免受罰

當中一名網絡主播未依法辦理納稅申報,少繳內地個人所得稅,西安市稅務局對該名網絡主播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7.67萬元人民幣。另一名網絡主播亦被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8.57萬元人民幣。內地稅務部門表示,未來會加強網絡直播行業的稅務檢查,以促進行業長期規範健康發展,因此建議網絡主播,宜如實申報並清繳稅項。

內地和香港稅法其實是分開成兩個系統。根據內地個人所得稅法和相關條例,工資薪金收入及非工資薪金收入,甚至其他收入,均會歸納到個人所得稅計算處理,但按收入性質不同,而適用不同稅率和計稅方法。其他收入(例如勞務報酬,個體戶經營等)的話,會按照收入性質種類,而有不同的稅務申報繳納處理方法。

香港方面,僱員需要為其工資自行申報繳納薪俸稅,或者為其經營業務利潤,自行申報繳納利得稅。 在稅率方面,內地與香港亦有很大的分別。

內地的個人所得稅最高累進稅率為45%;香港的薪俸稅最高累進稅率為17%。一般而言,內地居民的收入是全球徵稅;而香港居民只需要就其源於香港的收入繳稅。刑罰方面,逃避內地個人所得稅最高刑罰為稅款五倍罰款加滯納金,甚至七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至於在香港逃稅的話,當事人則最高刑罰為稅款三倍罰款和監禁三年。

對於部分出名的網絡主播來說,由於網上直播的薪酬很高,所以有人嘗試鋌而走險,未依法辦理納稅申報,或者以其他安排,例如設立個人事務工作室來避稅。由於內地稅收在實際操作上,各地方稅局對稅法的理解或者執行力度都有不同,故此筆者建議,香港藝人或網絡主播在開展內地業務、北上發展時,應該先尋找有中港經驗的專業會計師,提供稅務意見和處理稅務申報,以免日後引起稅務糾紛。

圖片來源:中新社,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