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清盤 港股

恒大清盤對港股影響不大 投資專家:壞消息好大機會已經出盡 唯兩板塊不推薦

時事

廣告

中國恒大清盤呈請聆訊,不少網友想知道該消息是否會拖累港股下跌。對這件事中,恒大對以下兩個方面影響較大:恒大作為中國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之一,與許多上中下游供應商有緊密的合作關係。 恆大的清盤將導致這些供應商遭受巨大損失,因為清盤所得會優先還給國家銀行或者地方政府。第二,恆大清盤後理論上再沒有義務、也沒能力「保交樓」,但政府和監管機構會如果干預,會成為之後可能會清盤的房地產公司的一個對照組。

然而,恒大的壞消息很大機會已經出盡,因為市場對恒大違約早有心理準備,亦知道恒大救嘅機會較低,所以預期即使行大清盤對於金融市場以致港股的衝擊不大。然而,經過上週急勁的升浪,筆者認為港股將會出現一段幅度不大的回調, 但暫時不會再穿14,794階段性底部。當中,國企股將會保持大漲小回格局,至於民企股預計也不會太差,只是確定性較低。有兩個板塊不推薦,第一是醫藥股。早前一則美國擬推出《生物安全法案》的傳聞引藥明系及相關板塊大幅跳水。二是電動車股,因為行業內卷嚴重,選股勝算較低。

在策略方面,我目前已不再「趁反彈沽空」因為香港股市的下行趨勢已經有改變跡象。資金流方面, 歐洲基金在低位止損港股後,EPFR的數據稱,截至1月24日的一周,中國股票基金當週吸引119億美元資金流入,規模為2015年7月以來最大,也是史上第二大,此算是異像。技術勢方面,上週港股亦出現轉強訊號,因此目前「趁回調買入」強勢板塊是勝算比較高的選擇。

美股方面,預期本週將會出現健康調整,除了因為因為下星期眾多數據以及業績影響大市表現。非農就業報告將於週五發布。另外,美國ADP就業人數、美國Markit製造業PMI終值、美國ISM製造業PMI等數據將發表。 另一方面,美股財報季進入高潮階段,美股「七巨頭」中的大部分公司都將公佈業績,包括谷歌、微軟、蘋果、亞馬遜和Meta, 在計升幅較大的情況下趁消息調整屬正常現象,加上納指連續三日出現陰燭,想買貨的朋友應耐心等待。

作者簡介:

阮靜瑤,現職對沖基金投資組合經理,擅長交易港股及美股。

個人網頁:

Milayuen.com

YouTube頻道:

YouTube.com/@milayuen

免責聲明: 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