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

財政預算案|香港富人稅率調整:踰500萬收入者將面臨稅負增加

時事

廣告

財政預算案的最新修訂,對於香港的富裕階層來說,無疑是一個重大的變化。根據最新的財政預算案,年收入超過五百萬的人士將會面臨更高的稅率。這一政策調整,不僅影響瞭高收入人群,也將對政府的財政收入產生顯著影響。

財政預算案丨香港富人稅率調整概覽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最新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將對薪俸稅稅率進行調整。原本的單一稅率將改為兩級制,即首500萬元的入息淨額仍按15%稅率計算,超出部分則按16%稅率徵收。這一舉措預計將影響約12,000名納稅人,佔相關納稅人總數的0.6%,並為政府帶來每年約9.1億元的額外收入。

高官與富豪的稅負變化

在這次稅率調整中,大部分政府高官的稅負變化不大。例如,行政長官李家超的年薪約為542萬元,新稅制下他將多交約4,260元。然而,對於金融界的高層和富豪來說,稅負的增加則更為顯著。以霍建寧為例,他的年薪為2.04億元,在新稅制下將多交近200萬元的稅款。

財政預算案丨對高收入納稅人的影響

新的稅率調整對於年收入超過五百萬的高收入納稅人來說,意味著他們將需要為自己的收入貢獻更多的稅金。這不僅會影響到他們的個人財務規劃,也可能對香港的財富分配和經濟發展產生一定的影響。

稅制改革的社會意義

政府此次稅制改革,體現了「能者多付」的原則,這對於促進社會公平和緩解收入差距具有一定的正面意義。同時,這也顯示出政府在財政政策上的調整,以應對連年財政赤字的挑戰。

財政預算案丨香港稅制與國際比較

陳茂波強調,即便是在新的稅率調整之後,香港的實質稅率仍然低於其他先進經濟體。這一點對於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是至關重要的。

香港稅制的未來展望

隨著全球經濟環境的變化,香港的稅制也需要不斷地進行調整和優化。這次的稅率調整可能只是未來稅制改革路上的一步,未來政府可能會有更多的財政措施來應對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