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盲目劈價 樓巿冰河期又到 資料圖片

代理盲目劈價 樓巿冰河期又到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本人是一位地產代理從業員,任職了好幾年,從未試過現在這麼慘淡,已經幾個月沒有開買賣單了,只靠做一些租盤交易賺取微薄佣金過活。其實本人已經很努力,不斷劈價搵筍盤,但是買家總是臨陣退縮甩底,為甚麼呢?有些業主平賣了單位,應該馬上換樓,但是又不願買,又是為甚麼呢?

讀者章先生

問:「買家為甚麼想買樓,現在又不買?」答:「愈劈價、愈不敢買。」別說甚麼剛性需求了,跌市是沒有剛性需求的。
幾年前筆者寫過相關文章,那時候有親人抽新居屋,是青衣的綠悠雅苑,在居屋推出前,市場說社會有很大的剛性需求。
到揀樓的時候,樓價下跌,剛性需求忽然消失,超過一半中籤者甩底,惟筆者親人最後也能順利買到樓,現在其居屋價格已升值逾倍了。

買樓想物業升值

每個人買樓都想自己的物業升值。那怕是自己住,見到物業跌價會很難受。除非閣下是資深投資者,心理質素夠強大;否則一定會很難受。
地產經紀幫買家劈到價,以為這樣就可以促成交易?太天真了。這只會在正常市況、甚至升市的時候發生。
代理不斷向媒體發放負面消息,筆者問過一些相熟的代理高層,為甚麼要這麼選擇性報料?他們說,希望業主看到會怕、會劈價,這樣就更易促成交易。
然而,事實證明是錯的,而跌市剛好相反。
讀者試試換位思考,如果闊下是買家,預期樓價繼續下跌,遲買會更便宜,為甚麼現在去買呢?自住可以租樓或等上公屋,買甚麼樓?有錢不如去旅行。

問:「賣家為甚麼賣了樓之後又不買?」答:「如果買樓會蝕錢,為甚麼還要買?」
首先是信心問題。有認識一些朋友,1997年時輸得很慘,從此不敢買樓嗎?跌了幾十年,上一代已蝕到入骨,見過鬼,還不怕黑?
現在代理盲目劈價,開價離譜,甚至要業主蝕賣,業主還有信心買嗎?
其次,是實際問題:蝕了錢,哪有本錢?
近年「林鄭Plan」、「波叔Plan」,很多人買樓「上車」也用高成數按揭,只付了一成至兩成首期。
地產經紀盲目劈價,劈到業主要蝕一成至兩成,換句話說,賣樓後,首期都沒有了,怎麼幫你買?只有幫業主賺到錢,他才會感激你。

隨業主賣不到樓,失去信心,隨時新樓不斷消耗首置人名,很快新樓市場都面臨死局。
小業主心理質素夠,大不了先封盤收租;但代理呢?沒有二手、一手盤,難道靠租盤可以養起幾萬個代理嗎?
可以預期,未來代理行業將會進入冰河時期,但讀者也不用絕望,只要不再盲目劈價、不再盲目報負面消息唱淡,本港樓巿還有生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