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內房銷情低迷 競爭來自二手市場 資料圖片

5大內房銷情低迷 競爭來自二手市場

樓市

廣告

首兩個月內地五大房企銷售額依然低迷。中國海外發展(00688)、華潤置地(01109)、招商局蛇口和萬科企業(02202)報告2月合同銷售額,分別同比下降約69%、62%、60%、54%和53%。

1至2月,中海外、華潤置地、招商局蛇口、保利發展和萬科的合同銷售額,分別同比下降約53%、49%、45%、44%和43%,它們首兩個月的降幅,大於國家統計局公布首兩個月全國商品住宅銷售額下降約33%的幅度。

一二三線城市房價續跌

據國家統計局,2月,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統計顯示一、二、三線城市平均新房和二手房價格,持續同比和環比下滑趨勢。

三線城市新房價格,同比和環比跌幅大於一、二線城市。一、二、三線城市的二手房價格下跌幅度大於新房價格跌幅,對新房價格帶來下行壓力,並二手房搶走新房市場客戶,故建新房的地產開發商或需降價搶客戶。

統計顯示,2023年以來的,減息或其它放鬆措施,並沒有明顯帶來居民大量購買新房需求。這現像值得關注了解。貝殼(02423)是全國最大的地產代理連鎖品牌「鏈家」店運營商,它們的業務表現和觀點很有參考價值。

貝殼去年總交易金額同比上升20.4%。其中二手房交易金額上升28.6%,新房交易金額上升6.7%,二手房交易金額,是新房交易金額的兩倍;去年第四季度,二手房交易金額同比上升了30.1%,新房交易金額下跌9.7%。

數據反映二手房交易很活躍,但新房交易金額波動較大。而貝殼去年淨利潤,達到58.9億元人民幣。

如果看貝殼的交易金額和業績,可能會覺得房地產市場表現很好,但大眾多不會認同。為何這麼差異化?主要是很多房企和市場統計數據大部分覆蓋新房市場統計,很少覆蓋二手房市場統計,所以大眾被新房市場統計表現引導做判斷。

事實上,房地產企業的主要競爭對手來自於二手房市場。貝殼表示去年全國大約四成的住宅交易,是在二手房市場進行的,二手房市場的供應與新房市場的供應存在競爭。

二手房市場對減息、限購限售放鬆較為敏感,購房者更喜歡購買他們看得到摸得到的住房。貝殼指出許多業主賣一買一,亦即在二手房市場出售現有住房,賣出後並在二手房市場購買他的新住房,以提高生活水平。因此,很少置換需求會流入新房市場。這解釋了為甚麼貝殼的二手房交易金額能大幅上升,貝殼幫業主賣一買一。

2月人民銀行降低RRR,商業銀行降低5年期LPR,應有助房地產市場,吸引居民買房。問題是買房者買新房多,還是買二手房多。貝殼去年的業務情況顯示買二手房愈來愈多。

買房者會否在3月多買新房?要等到4月房地產企業公布,3月銷售統計數據才知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