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買樓

樓價僅是香港十分一 大灣區買樓 教你賺租兼賺價 | 樓市入門 | 內地置業

樓市

廣告

【 內地置業.大灣區買樓】香港樓市太癲,很多人都轉攻內地樓、大灣區。讀者來信表示自己想為未來的退休安排,想知道去內地買樓,為退休打算是否可行,Anthony逐一解釋。

撰文:1% Anthony|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Anthony Sir

你好!我今年踏入40歲,是時候計劃未來的退休安排。 我在香港有一個自住單位,快將供滿,惟月入不算多,只有20,000至30,000元,如要買多個單位收租,實在買唔起。 最近見你分享很多內地樓、 大灣區買樓的文章,忽然想到,如果去內地買樓,為退休打算是否可行呢?應該是買來自住? 還是投資?能否有機會可以跟你們一樣,做到財務自由呢? 

讀者陸先生

一世人、三層樓

希望退休生活無憂,便需要做到財務自由。所謂財務自由,不等於要賺很多錢,只要做到非工資收入多過經常性支出便可以了。

簡單來說,就是不需要靠工作,仍有足夠收入過正常生活,那就可以做喜歡做的事,便是自由了!

例如經常聽前輩說,一世人、三層樓,當然是以毋須再供樓計算,試想想,一個自住單位,兩個收租單位,每月便有幾萬元租金收入,夠用夠食。

到外地退休也是一個好選擇,泰國、台灣等都是熱門選擇,生活指數比香港低,要維持現有,甚至更好的生活質素,每月幾千元便可以。 不過最多港人退休地的國家或地區仍是內地。

 大灣區買樓 新盤呎價2,000人仔

雖然近年內地生活指數提升了很多,但有不少二、三線城市的生活指數仍低,尤其是居住方面,生活質素比香港好得多。

以大灣區為例,很多地方樓價都比本港便宜十倍至20倍。本港樓價無止境地癲升,市區新樓每平方呎動輒要20,000元。

至於 大灣區買樓,重點城市深圳、廣州、珠海等,當然比較貴,但二、三線城市便宜很多,例如東莞、南沙、中山等,很多新盤每平方米約20,000元人民幣,即每平方呎2,000元人民幣。

雖然以建築面積計算要打折,但約為本港樓價的十分一。 其他城市如惠州,以至江門、肇興等,很多新盤每平方米逾10,000元人民幣,100多萬元人民幣可買入1,000多平方呎的大宅。

如果將本港物業出租,然後到內地生活也不錯。要在本港多買一個單位收租,動輒500萬至600萬港元,五成首期要200萬至300萬港元,但未必能通過銀行的壓力測試。

港樓價上升空間難料

現在本港樓價高企,上望空間尚未知道有多少,例如沙田區上車盤,面積200多平方呎要500萬元,很難想像再升一倍至1,000萬元吧。

另一個想法是投資內地樓,100多萬元人民幣,買一個面積約1,000平方呎單位,部分可以借到最高七成按揭,首期約50萬元人民幣,月供約4,000至5,000元。

假如將這單位以2,000至3,000元人民幣出租,每月便需補貼2,000至3,000元,將來退休可以收回自住,即使屆時未供完,以本港樓租金收入的「零頭」便夠供了,餘下款項還可作為生活費。

如果期間樓價再升,一於自住變投資,呎價1,000多元人民幣升至2,000元人民幣,相信容易過呎價20,000港元升到40,000港元吧!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