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

好友真風騷|「一鐵一局」不及發展商自動波?官地一季供應僅210伙:樓價想跌都難!

樓市

廣告

政府推地工作舉步維艱,就連以往恒常依賴一鐵一局的招數再不奏效。雖然本季總供應超過7,000個單位,創單季新高,但當中撇除12個私人發展及重建補地價項目,合共提供6,150伙,當中官地只得210伙;市建局亦只得750伙,供應不到位,料樓價想跌都難。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照片庫

據近日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公布,本財政年度第三季(10月至12月)兩幅分別位於大埔及淺水灣的住宅用地招標,涉及210伙。

私宅總供應逾7,110伙

加上市建局土瓜灣鴻福街/銀漢街項目,涉及750伙,連同12個私人發展及重建補地價項目合共提供6,150伙,意味全季私宅單位總供應約7,110伙。

本財政年度首三季(4月至12月)住宅供應量達到14,430伙,較全年目標的12,900伙,高出約一成。

他亦預告,政府將於2022年1月至3月的第四季度,繼續推出地皮招標,包括「一鐵一局」項目等,估計可以帶動整個財政年度供應量超過17,000伙,較全年目標高逾三成。

不過,官地供應延續上一季度的慘淡局面,本季只推出兩幅住宅官地,合共僅涉及210伙。

其中位於淺水灣南灣道的住宅地,地盤面積約21,097平方呎,可建樓面約18,988平方呎。

綜合市場資訊,該地皮每呎樓面地價預計介乎50,000至75,000元;估值介乎約9億至14億元,或有機會成為香港歷來呎價最貴的住宅地。

不過,官地供應延續上一季度的慘淡局面,本季只推出兩幅住宅官地,合共僅涉及210伙。(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不過,官地供應延續上一季度的慘淡局面,本季只推出兩幅住宅官地,合共僅涉及210伙。(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另一幅大埔公路-大埔滘段住宅地皮,地盤面積約150,696平方呎,總樓面約226,044平方呎。

市場料每呎樓面地價約5,000至8,000元;估值約11億至18億元。

有測量師認為,大埔滘段住宅地鄰近以低密度豪宅為主,附近環境清靜;加上地塊規模不大,總價不會太高,呎價未必太平。

料土瓜灣項目呎價約13,500元

至於市建局土瓜灣鴻福街/銀漢街項目,地盤面積約49,000平方呎,總樓面達44.2萬平方呎。

該項目提供約750伙,市場預計每呎樓面地價約11,000至13,500元,估值介乎約48億至60億元。

中標發展商及財團,須按發展協議中列明有關九龍城土瓜灣小區發展的「總體設計要求」,作為興建新發展項目的藍本,與毗鄰的市建局重建項目產生協同效應,以達致整個小區的重整及規劃更完整及一體化。

另須促進該小區的連接性和步行環境,並以更具特色的「地方營造」及智慧元素,提升該區的宜居性。

項目日前已招收意向,局方指共接獲36份意向書。

據悉,遞交意向書的財團,包括新世界發展(00017)、中國海外發展(00688)、南豐、華懋、英皇國際(00163)、新鴻基地產(00016)、恒基地產(00012)、信和置業(00083),以及長實集團(01113)等。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本財年賣地計劃能夠超標,大部分土地來源倚賴私人發展商或重建供應。(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本財年賣地計劃能夠超標,大部分土地來源倚賴私人發展商或重建供應。(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同區庇利街/榮光街重建發展項目,今年9月批出予由恒地,標價為81.89億元,未計及分紅因素,每平方呎樓面地價約11,414元。市場料將來住宅單位實用呎價約25,000元。

私人發展/重建項目的6,150個單位中,共涉及12個項目,單以十四鄉一個項目已逾4,000個單位,換言之,其餘11個項目合共僅約2,000餘個單位,即平均每個項目只有200多伙。

由此可見,若然沒有十四鄉項目的話,本財年供應將大幅減少。

就推地工作表現,黃偉綸就解釋,政府是以多個不同來源計出總供應量。

而政府賣地的供應數目近兩年減少;但市建局供應的數目則是多年來新高,超過3,000多個單位,在第四季將仍然會有賣地項目,除了政府跟兩鐵一局的努力外,亦希望市場能夠參與。

再者,部分土地規模細,而提供單位亦少於100個,未來兩至三年要靠個別用地改劃,但到2023或2024年之後,情況將會改善。

例如東涌擴展區填海土地已經出來,之後是古洞北及粉嶺北項目,再之後是是洪水橋廈村項目。

對於樓價走勢,政府主要在增加供應方面,政府看法是政府努力提供應,樓價是市場調整的結果。除了土地供應外,還要考慮息口環境、資金流向等因素。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土地來源倚賴私人發展商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本財年賣地計劃能夠超標,大部分土地來源倚賴私人發展商或重建供應。

倘若以全年推算,若然一如當局預測全年賣地計劃超過17,000伙,即使私人發展/重建項目維持現水平,佔比亦超過五成,可見本年度賣地相當倚賴此類土地來源。

再者,興建物業需時,料未來數年後落成量方可反映出來,供應不到位,樓價短期內想跌都難。

香港置業研究部董事王品弟表示,相信隨著洪水橋、古洞北/粉嶺北等項目推出,土地供應問題,方可有望循序漸進解決,有利樓市健康發展。

連續兩季未推商業地

政府決定在本財政年度第三季,只會推出一幅粉嶺的工業用地招標,商業地則連續兩季未有新供應。

工業用地位於粉嶺安居街21號粉嶺工貿大廈對面,可建樓面面積87,780平方呎。

中原地產測量師張競達指近年物流、資訊科技等行業吃香,對工廈需求增加,帶動全幢工廈買賣活躍,相信是次地皮具吸引力,料入標反應踴躍,每平方呎樓面地價約4,000元,總值約3.5億元。

中環地王或11月開標

然而,商業地則連續兩季未有新供應。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出,中環民耀街新海濱3號商業地王可望11月開標,當局會考慮招標結果,再決定其他商業地皮的推售安排。

市場最高估值逾550億元的中環新海濱商業地皮,6月截標時接獲六份標書,包括長實、新地、恒地等參與競投,並採「雙信封」形式招標,除著重出價外,亦要評定其設計方案,兩者比重各佔50%,就算標價最高,惟設計未能配合整體規劃,都未必可成功投得。

至於賣地表內三幅商業用地,包括曾經流標的東涌商業地,研究賣地條款能否作調整,包括增加彈性。

另外有兩幅啟德地皮,分別涉及100萬及200萬平方呎樓面,規模較大,推地需要小心。

中環民耀街新海濱3號商業地王可望11月開標,當局會考慮招標結果,再決定其他商業地皮的推售安排。(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中環民耀街新海濱3號商業地王可望11月開標,當局會考慮招標結果,再決定其他商業地皮的推售安排。(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不過,近年政府致力將九龍東轉型成為核心商業區的工作,則未有放軟手腳。

起動九龍東辦公室日前公布九龍灣行動區建議發展大綱圖,六幅地皮合共提供574萬平方呎樓面,較2016年提出的初步發展方案增約7%。

新增樓面面積主要來自兩幅商業用地,包括常怡道的前環境保護署廢物回收中心,為「商業」地帶,涵蓋辦公室、零售餐飲等用途,總樓面面積約為220萬平方呎。

另偉業街運輸署驗車中心用地,同樣為「商業」地帶,包括了辦公室、酒店、零售餐飲等用途,地積比率12倍,總樓面面積約為216萬平方呎。

兩幅用地除了各設三幢商廈外,亦有基座作零售、餐飲及娛樂用途,並將以賣地方式出售。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