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 樓價 資料圖片

居屋也撻訂 樓價續下跌無法幫市民置業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最近居屋出現撻訂潮,比之前的居屋撻訂宗數多出近10倍,為甚麼居屋買家都撻訂呢?不是說樓價跌可以幫助市民置業嗎?如果連他們都撻訂,誰得益?

讀者丁先生

居屋都撻訂,撻訂宗數之多,令人意外。撻訂宗數最多的是位於鑽石山的綠置居啟鑽苑;另有居屋王北角驥華苑、啟德啟翔苑等。

早前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在立法會時指,現時樓價仍處於市民無法負擔的水平,要照顧年青人及年輕家庭的置業需要。

政府的思維,仍停留在只要樓價持續下跌,就愈多人買得起,就愈多人買樓,安居樂業。
然而是不可能的,違反人性。樓價愈是持續下跌,就愈是沒有人會買樓。

小市民買樓的時候,都會擔心,如果買樓之後,樓價繼續下跌,怎辦?跌到負資產,怎辦?

私樓具更多防守策略

筆者極少贊同買家撻訂,即使樓價跌都很少贊同。

第一,即時損失訂金。若本金不多,如何有本錢再買?

第二,賣家有權追差價。隨時面對法律責任,面臨更大負債。

第三,私樓還有很多防守策略,例如出租、轉按等,可令業主即使面對樓價下行仍可力保不失,甚至反敗為勝。

然而,居屋撻訂,尤其綠表,非常合理。首先,毋須擔心將來居住問題,因為本身有公屋,可以繼續享受超平租。

其次,政府不會追差價。可以安心地全身而退;最後,資助房屋不能出租、轉按等,難以進行防守操作。

很多人因為時有綠表資格,不想浪費。然而未來供應那麼多,如果預期樓價愈來愈平,個個買都輸,為甚麼不繼續住公屋

相對私樓,居屋買家是比較實在的用家,較少考慮投資、租金及樓價升跌等因素,如果連他們都失去置業信心,危機非常嚴峻。

建議多建資助房屋

樓價持續下跌,發展商無法賣樓套現,無法投地。

而小業主無法賣樓、無法換樓,無法改善生活。未買樓的不會買樓,情願捱貴租或繼續躺平住公屋

還有很多危機,例如政府財政、金融體系、企業融資等。

誰得益?連未買樓的都撻訂不買,誰得益?換來的只是財富蒸發,拖跨發展,共同貧窮。甚至讓透過加息割羊毛的美國有機可乘,掠奪我們的血汗資產。

要照顧年輕人及年輕家庭的置業需要,很簡單!多建資助房屋,以低價賣給他們、七折貴?五折;還貴嗎?三折。

或以超平價租給他們,不就可以了嗎?何必共同貧窮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