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少明 經一專欄 資料圖片

樓價何時止跌 還看息口走勢

樓市

廣告

差餉估價署週二(11月28日)公布10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按月跌約2.16%,連跌六個月,創逾六年半新低。由於差估署修正8月及9月的樓價表現,跌勢擴大,因此今年首十個月樓價跌幅已擴大至4%,相比歷史高位累挫約19.3%。

值得注意的是,差估署售價指數只反映10月份樓市情況,即未反映「減辣」後的市況。

若以「美聯樓價指數」計算,最新樓價比起2021年高位亦已下跌近兩成,重返2017年3月,亦即是六年半前水平。

事實上,「減辣」後一手市場及二手市場的買賣交投均較「減辣」前極低水平有所回升。

惟目前息口高企,而且經濟復甦步伐不似預期,發展商以低市價推盤,二手交投又以筍盤或減價盤為主。

因此樓價未見止跌回穩,走勢持續回落,相信11月差估署的售價指數將會進一步下調。

樓市最大問題欠資金流入

到底樓價何時止跌,相信與息口走勢是「息息」相關。現時香港樓市最大問題,是欠缺資金流入,而息口影響資金的流向。

在高息環境下,資金流向回報穩定而且理想的定息產品,打擊置業意欲。不過,高息環境不會長期維持,市場普遍相信息口已經幾近見頂。

最樂觀估計,美國將於明年3月開始減息,屆時資金將慢慢由高息產品回流傳統的股樓市場,令樓市復甦,相信樓價亦會止跌。

另一影響樓價因素的是租金。由於利息高企,港樓出現「租平過供」現象,不少自用者轉買為租,置業需求進一步減少,自然影響樓價。惟當租務需求上升,租金也會隨之上升,拉近租樓與供樓之間的距離。

與此同時,若息口下調,供樓負擔也會相應減輕。此消彼長下,「供平過租」的情況料會復現,而樓價亦會轉勢。

如果讀者相信明年將會減息而樓價回升,樓價或已見底,未來大有回升空間,此時正是一個入市良機。

更重要的是,現時市場信心仍未恢復。「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51點,按週跌0.2%,連跌四星期,可見部分急於套現的業主減價。「美聯信心指數」反映,不少心急套現的二手業主具減價空間,此時入市大有機會「執筍盤」。

新盤市場更是「尋寶客」必須留意的一環。近期新盤市場頗為熱鬧,繼大型發展商「劈價」賣油塘項目大收旺場後,日前另一天水圍矚目輕鐵站上蓋項目開價亦震撼全城。

在新盤推售步伐明顯加快下,市場焦點仍會集中一手市場,相信11月一手交投可錄約600宗水平;12月則預期受惠大型新盤有望開售,成交可望重上逾千宗水平。

 布少明 經一專欄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