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月入$37,000元換樓「賣個好價錢」:荃灣西、元朗站不用分那麼細? | 諗sir

基金觀點

廣告

讀者盧先生:本人和女友合共月入37,000元,穩定職業,持有現金370萬元。未來有意購買800萬元物業,另本人並計劃會放售逾30年樓齡的居屋,如何可以較高的價錢賣出?荃灣西800萬元及元朗站附近750萬元單位,應如何抉擇?謝謝!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讀者借貸力37,000×50%÷10,000×2.59*=480萬元。如首期可繳付370萬元,便可買800萬元的樓。要留意持有信用卡會稍為降低借貸力,所以讀者買800萬元以下的樓比較穩陣。

若個人未有擔保或欠落舊債,在買樓預算方面,是比較易做的。

試過有人買到間樓,是業主授權親人在港買賣,問題是簽了臨約,才發現對方的提名契有問題。

對家收了訂,不想交易進行,要搵個原因終止交易,可是搵了間價錢便宜的律師樓處理。

由於買賣雙方有查詢,而客人自己搵個客就「十問九唔應」,因此向筆者求救。

幸好賣方聘用的律師樓都叫有「人性」,並非一心想殺訂。所以筆者引用行內脈絡知道更多情況,而令買方安心完成買賣。

如果攪不清楚如何買,買方有機會硬食缺契樓上身,沒有下手買家肯接貨,或銀行不再承造按揭,而引致樓價打折。

要留意的是,一些連銀行都不接納合作的律師樓,買賣方選用時要很小心,絕不要貪收費便宜就聘用。

另一次是有人買入經改動的單位,遇到銀行A不肯批按揭。

其實有些類型單位,是100%抽中要驗樓的。理論上,只要單位情況和屋宇署的則有不同,銀行就可以不借貸。

 虛擬秘書|23歲少女TikTok教入行 唔使大學畢業都可以月入7萬
(圖片來源:Unsplash@lauradavidson)

荃灣區配套勝

至於想將單位賣得更好價錢:(一)間屋光猛最好,深色牆身,傢具則用深木色,令間屋暗一些,睇樓的人一入屋,產生有差別的感覺。

(二)加佣金給經紀賣貴些,計返條數都有賺。問題是在合約上寫明是高佣成交,買家可能會卻步。所以如何令經紀賺到好佣、成交又順暢是有技巧的。

(三)倘若賣家提供的佣金及貨品不吸引,放去N個平台放售都無用。

此外,元朗區於過去10年,公營房屋佔總落成量之34%,政府有於元朗區大興土木之計劃,元朗Yoho附近將會有公營房屋起,比率未來會進一步攀升。

另外,政府在2021年運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回Yoho附近停車場用地起公屋,而未來在橫洲(朗屏)及不少元朗地點,都有公營房屋興建。

倘若價格並非很吸引,確實公營房屋興建佔比低的荃灣區略勝一籌,而荃灣未來不見有何大型新盤落成,該區盤源供應少;加上配套較好,筆者認為該區搵盤會較好一點。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諗sir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Unsplash@lauradavid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