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辣 入市 資料圖片

撤辣入市攻略 跟著鐵路尋寶

樓市

廣告

不經不覺,政府公布「全撤辣」至今已近「滿月」。自從消息公布以來,本港樓市出現全新氣象。一手市場方面,最近買樓人龍再現,接連開售的全新盤,甚至是貨尾盤均錄得不俗銷情,更不乏投資者大手掃貨,可見市場資金流轉加快,新盤市場已重新「盤活」起來。

根據市場統計,單位3月首16天,已錄得超過2,300宗一手成交,創40個月新高。

筆者認為,在積壓的購買力持續釋放下,預期全月一手交投將超逾4,000宗,勢創自2013年實施一手住宅銷售條例後的紀錄新高。

「全撤辣」刺激一手交投急升,除「上車類」價位的單位較受歡迎外;另外還有一個板塊表現突出,就是豪宅新盤。

部分屋苑呎價依然下跌

根據美聯物業研究中心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及市場資料,3月截至上週三(3月13日),逾3,000萬元一手成交量暫錄84宗,已較2月全月的18宗激增約3.7倍,並已創出兩年半(30個月)的單月新高。

相信主要由於撤辣後,非本地買家及以公司名義購買物業的巨額辣稅不再;加上金管局放寬包括逾3,000萬元在內的中高價物業按揭成數上限,直接惠及豪宅市場交投。

二手方面,雖則發展商持續以「先量後價」的策略搶去部分二手客源,令交投稍稍整固,但其實整體購買力依舊豐盈。

雖則近期樓市交投活躍,但市場焦點暫時集中在一手市場,各區二手仍有「筍盤」可供選擇。

因此準買家趁機在二手市場偷步入市,又或者在表現相對落後的屋苑中尋寶是絕對合適,尤其是各鐵路沿線屋苑更值得注意。

事實上,目前市場尚有不少鐵路鄰近屋苑樓價仍「低水」,出現「滯後」的情況。

故有意入市的買家,可考慮從樓價相對「落後」的屋苑中尋寶。

呎價方面,根據美聯物業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在2月最活躍的10個鐵路沿線屋苑中,有部分平均實用呎價依然下跌(見圖表),大有可能「追落後」。

例如杏花邨、太古城、新港城、沙田第一城及YOHO TOWN等,準買家大可跟著「鐵路」去尋寶,相信可穩陣地「執平貨」的機會不低。

二手交投仍有上升空間,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若統計全面撤辣後第三個週末(3月16日至17日),10大屋苑錄得約28宗買賣,已是連續第三個週末錄得逾20宗成交。

相信隨著美國息口在未來兩至三個月之後開始回落,屆時將進一步帶動樓市氣氛,有助刺激一眾用家及投資者加快入市步伐。

樓價方面,「美聯樓價指數」報133.46點,按週跌0.1%;年初至今跌約2.98%,而「全撤辣」對樓價的影響尚待反映。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