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香港人 買樓 資料圖片

新香港人買樓策略

樓市

廣告

讀者何先生: 你好!本人一家四口,包括老父及一個女兒,女兒現於內地讀大學三年级,夫妻每月收入共約32,000元。目前正在以每月13,000元租私樓住。

夫妻今年55至56歲,家中積蓄有約30萬元,是新移民。本人在今年11月份住滿七年,而妻女要在2027年才滿七年。只有76歲老父是香港居民。今年以長者白表抽居屋,在10月抽居屋抽中8號籌可以揀樓。目標是啟德新盤約300平方呎單位,2025年才正式上會供樓。

按現狀是否應該買居屋,還是等派公屋?如果要買居屋會向其他家庭成員借錢,但這是難得上樓的機會,不知如何是好,請幫忙分析買樓的利與弊。

諗sir:新香港人的問題,可從香港區份、如何取得借貸和買樓流程三方面談談。先談借貸,以讀者的借貸力計算,夫婦收入合共32,000元,借貸力為414萬元(32,000/ 10,000×50%×2.52*);再加上30萬元積蓄,可買到香港一些上車盤。讀者應買到面積較小和地方不便利的私樓,例如屯門區NOVO LAND,又或油塘親海駅的小單位。

買樓不單應付居住需求,更可透過借貸,倍大自身的資產,然後再透過樓價上升,賺取逾百萬元。這種機遇,不是一般打工仔可儲到的錢。當然,很多人問現時樓價不是在下跌嗎?無論內地或香港,但凡樓價升或跌,都有盡時。然而若買家想透過預計升跌作投資決定,先決條件是有很足夠的資本。

然而如果連資本都沒有,倘錯誤預計樓價升跌而沒買,日後樓價上升,讀者是否打算一世租樓,或看看「公屋三派」地點是否方便?

要知公屋未來供應在元朗區一帶,派回九龍區的機率較少,何況等公屋三派要等幾多年?花些少錢為自己定居在九龍區,可省回通勤時間,安居樂業。至於資金豐厚者,例如手持1,500萬元現金者,一旦定期年息率回到2.5厘,一年收息也有37.5萬元,月月收息逾30,000元,夠基本生活及租樓,那有條件去守而不揸樓在手。再預視未來,現在香港最「火」的行業是教育。

居屋供滿可留給女兒

在過去週末的香港大學開放日,不少廣東學子都想到港站穩陣腳,始終在香港工作一個月,已等於在內地工作一季。現時新到港的人,都是來求學或工作的,租住或購買小型住宅而不會貴買。如讀者不買樓,轉等公屋,未必知道公屋可派哪一區,又要每月交租,便儲不到錢。

供居屋始終會供滿,供滿樓可將來留給女兒,透過供樓將資產穩定地積聚,從而把家庭上流,再有閒錢才投機(估樓跌再買回都算投機);加上讀者抽居屋抽中前籌,應揀到好的地點。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