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景花園

最平首期70萬靚盤:藍田孖寶享海景賣點 滙景花園、麗港城受中產客青睞

樓市

廣告

香港樓市愈發火熱,香港人就愈住愈細。放眼新落成的單位,納米樓和龍床盤竟成主流,位處市區的兩房和三房變得矜貴。事實上,靚盤未絕跡只需舊盤尋。是次邀得中原地產東九龍麗港城一期第二分行首席分區營業經理洪金興,從滙景花園以及麗港城這兩個九龍區藍籌私人屋苑中,篩選筍價大單位。實用面積500平方呎以上,最平首期(不包括佣金及雜費等)只需70萬元有交易。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滙景花園麗港城先後建於1990至1994年,同為李嘉誠年代長實的作品,故兩者戶型、開則、呎數等極為相似。作為九龍東兩個臨海大型私人屋苑之一,海景自是一大賣點。

窗枱位實用

一般情況下,麗港城三期和四期一半單位都看到海景;滙景花園就只有20樓以上的大三房戶型才欣賞到,故較罕有。上世紀90年代的樓仍以實用為主,洪金興指,滙景花園及麗港城的單位全都由兩房起跳。實用面積最細分別有537呎、517呎,屬廳大房大間隔兼有梗廚,甚至是窗枱位亦較實用,不像千禧年代三尖八角的設計。三房方面,則按呎數分大三房和細三房兩類(見表)。

洪金興表示,麗港城與滙景花園最大的分別,在於前者所有三房戶都備有套廁;後者細三房僅一廁。不得不提的是,兩個屋苑的均是光廁。自從1997年港府豁免浴室設窗規定,多年來黑廁泛濫,一個有通風窗的尋常廁所頓變矜貴,更何況是兩個?至於開則上,滙景花園三房的房間大小較平均;而麗港城的就以二大一小為主。

樓價格面,滙景花園一直都跑贏麗港城。前者平均呎價14,500元,某些三房海景戶會稍高,有的平均呎價達15,000元或以上;後者平均呎價14,000元。但兩者的差距已逐漸收窄至現時約5%。

滙景花園盤量少

洪金興解釋,因滙景花園位處藍田地鐵站上蓋,而且其供應量僅4,112伙,較麗港城的8,072伙少一半。然而,隨麗港城週邊的配套於近十年大幅改善,昔日的舊工廠陸續轉型至提供衣、食、住、行相關的商舖、2005年開幕的apm商場、多幢新落成的甲級商廈等。與此同時,九龍東的地鐵站上蓋物業供應增加,所指的正是將軍澳區。「現時有天晉和日出康城等,選擇多了,想住東面的話不再僅滙景。」

匯景廣場
匯景廣場連接藍田港鐵站,內設多元化商鋪,衣食住行一應俱全。

麗港城靜中帶旺

故要從滙景花園和麗港城中二擇其一的話,洪金興個人覺得後者較抵買。他認為,近年將軍澳區,有比滙景花園更優秀的貨源。不過,麗港城雖然離地鐵站遠,反而在鬧市中可自成一角,吸引中產和家庭客。

麗港城
麗港城自成一角,靜中帶旺。

「環境無咁『立雜』,一個純住宅私人屋苑,附近無公屋居屋。對本地香港人用來住而言,更喜歡這種住法。」

洪金興指,現時放盤的麗港城11座低層三房,以及第5座低層兩房單位,正屬麗港城筍盤之一。兩者裝修新淨,其中的三房單位更屬第四期中最新的東南貨。該單位業主開價逾千萬元,洪金興承認價格略貴,但認為單位屬優質貨,價值非常之高。他續說,現時大部分買家的焦點,都是1,000萬元之下的三房單位,即使有需求但此類單位在市場的供應放盤不多。

麗港城單位
麗港城11座低層E室平面圖
麗港城單位
麗港城5座低層B室

洪金興又透露,以目前滙景花園和麗港城的放盤來說,業主開價不算進取。兩屋苑交通方便,生活配套亦已成熟,1,000萬元以下的三房即屬荀貨。對比新樓,滙景花園及麗港城已年屆30年,惟此樓齡對屋苑來說尚算年輕,買家不需擔心會影響按揭成數,但一些的三房單位樓齡高達50年或以上的樓盤,買家就要好好「計定數」,以防失預算。

麗港城內設巴士及小巴總站,路線連接港九新界。
麗港城內設巴士及小巴總站,路線連接港九新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