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10萬夫婦冇首期 買唔到3房焗租樓住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我和太太月入剛過10萬元,一般人都認為我們可以負擔三房或以上大單位。

但我覺得負擔唔起! 以我自己為例,有父母、有子女,每月所餘無幾,大單位閒閒地1,500萬元,首期700至800萬元,點儲? 依家我仲租緊樓住,點算?可以幫幫我嗎?

讀者陳先生

 

文:1%Anthony

 

最近筆者有朋友提出相關數據,說月入10萬元家庭增幅高達雙位數,這些都是有能力的人,追求生活質素,會買大單位,因此未來大單位應該會跑贏。

 

幾年過去,筆者仍認同,除非政策有變。

 

事實上,筆者很多朋友家庭月入10萬元,但買不到三房! 不是嫌三嫌四要求多多,不是離地,真的首期不足!

 

月入10萬元的家庭,有600萬元現金嗎? 在現時的按揭制度下,400萬元以下物業才可以做到九成按揭;600萬元以下才可以造到八成按揭;600萬元以上只能造六成;1,000萬元以上只能造五成。

 

近年樓價癲升,新盤兩房單位動輒要1,000萬元;三房動輒要1,500萬元以上。

 

二手市場,以平方呎價15,000元計算,這個平方呎價已經很貼地,20年新式大屋苑都不止這個價。

 

 

800平方呎的三房單位都要過1,200萬元,應該沒有工人房,首期連雜費要700萬元!

 

雖說現在不少家庭月入10萬元,供養父母、子女,若還要享受中產生活、還要租樓,所餘無幾,點儲700萬元?

 

有何方法? 以下幾個方法,都是買細單位開始,點會輸?

 

方法一:以租養租

睇餸食飯,先買個中小型單位投資收租,自己租大單位住。

 

例如分別以先生、太太的名義,各買一個400萬元左右的細單位投資收租。

 

識揀、識增值的話,租金收入接近30,000元。這份租金收入,足夠租一個約1,200萬元的三房單位,將來細單位升值,再部署換樓。

 

方法二:買舊樓

現時市場上有很多舊樓,由於不是首置客杯茶,無乜人爭。

 

雖然近年樓價升到癲,但這些舊樓無乜升過,尤其近50年的舊樓,即使是市區,平方呎價仍在10,000元以下;加上地方實用,500至600平方呎左右已足夠間三間房,600萬元左右就買到,但生活質素難免下降。

 

正如朋友說:「搵十幾萬元都要住咁舊嘅樓?唔係化?」

 

方法三:買新樓

新樓有發展商提供的二按,一般都可借到樓價八成,但問題是一般三年之後,利息就會大幅提升,想轉按就要先補三成差價,補唔到就要繼續供貴息,好唔抵。 或者可以一次過分別以先生、太太名義,買兩個相連的兩房單位,這樣較為靈活。

作者為1%投資培訓的地產課程總監,著有《買樓上車防中伏》、《上車又住又賺》、《樓。轉命運》、《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50 萬上車》、《投資買樓賺錢筆記》等等,其博客《第一桶金》總瀏覽量逾300萬人次,曾接受多間傳媒專訪及出任電台地產節目嘉賓主持,並擔任TVB節目「有樓萬事足」顧問。2000年科網股爆破,曾欠下近一年薪金卡數。經債務重組後,2004年股樓雙線出擊,短短四年由滿身卡數打工仔,變出六層樓。其後與投資兵團大舉出擊投資物業,並進軍商鋪、工廈市場,以穩健投資策略,成功變出雙位數物業。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