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 財政預算案

讓樓價有序下跌 不切實際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近年樓價跌了那麼多,政府財金官員還口口聲聲說樓價太高市民難以負擔,有評論說政府期望樓價有序下跌,跌到市民可以負擔的水平,這真的會實現嗎?

樓價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讀者金先生

有序下跌,是不切實際的主觀願望,只會拖跨經濟;有序下跌,違反人性,正常人都不會買樓。試想想,若閣下知道樓價會長期下跌,會買樓嗎?正常人都不會買,而租樓不是更好嗎?例如政府定下目標,樓價每年跌10%,假設樓價為600萬元,業主造高成數按揭「上車」,借了九成按揭買樓,一年後樓價跌了60萬元,便會輸光首期,之後就開始成為負資產。

致令負資產愈來愈多

兩年後,樓價共跌了60萬元、54萬元,負資產愈來愈多;三年後,樓價共跌60萬元、54萬元、48.6萬元,一直累積,為甚麼還會買樓?有序下跌,發展商同樣賣不到樓,難以再投地起樓。就像現時的困局,市場不再流轉,發展商的資金被套牢,無法再投地起樓,就算有資金,都不值得買。

試想想,一個項目發展,少則四、五年;多則七、八年,到時樓價隨時跌了三至四成,豈不是蝕到入肉入骨?我們小市民都計得到,難道發展商的精算師算不到嗎?有序下跌,起樓蝕錢,未來的發展計劃,誰支持?投地起樓要蝕錢的,哪個發展商願意做傻瓜?即使像發展局局長說,拆細土地吸引中小型發展商,難道中小型發展商都是傻瓜?喜歡做蝕本生意?政府要自己發展嗎?全部興建公營房屋?連年赤字,哪來錢?有序下跌,令小業主賣不到樓,如何換樓改善生活?特首、「財爺」不是常常掛在口邊,希望幫市民換樓,住好一點、住大一點?然而,甚麼是換樓?

正常家庭換樓,就是賣出原有的細單位,買入大單位,改善生活。如果原有的細單位無法賣出,業主如何買入大單位呢?又或若原有的細單位賣出時要蝕本,把首期都蝕光,如何買大單位?有序下跌,是違反人性。因為只會趕走財團、趕走投資者、趕走資金。加息週期,美國借加息「剪羊毛」,掠奪資金和資產。歐洲各國打開大門,吸引香港人、香港資金去救市。香港自身把財團、投資者、資金都趕走。

如果真的想樓價跌到個個都買到樓,那就讓樓價急跌五成或七成。一旦樓價見底反彈,成交就會增加,市場才可以浴火重生;如果怕市場承受不來,那就別再扭曲市場了,「撤辣」吧!如果怕年輕人買不起樓,很簡單,參考新加坡的做法,盡量多建資助房屋,以市價的一折、兩折賣給他們,那就買得起樓了吧!沒必要拖跨市場,共同貧窮。

免責聲明: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本評論並非及不應被視為邀約、招攬、邀請、建議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投資決策之依據,亦不應被詮釋為專業意見。閱覽本文件的人士或在作出任何投資決策前,應完全了解其風險以及有關法律、賦稅及會計觀點及所帶來的後果,並根據個人的情況決定投資是否切合個人的財政狀況及投資目標,以及能否承受有關風險,必要時應尋求適當的專業意見。本人或其有聯繫者並未持有本評論所評論的上市法團的任何財務權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