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 賣地 資料圖片

樓價地價暴跌 拖垮社會發展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想請教,政府2024年首季暫緩賣地,跟2023年多幅地皮流標,與最近新界補地價不順利有關嗎?代表政府看淡樓市嗎?對社會發展,對經濟復甦,會帶來壞影響嗎?

樓價 賣地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讀者周先生

日前市建局批出土瓜灣盛德街靚地,勁蝕15億元。以中標價19億元計算,蝕逾四成。
2023年不是已經有六幅地流標了嗎?正所謂「多一幅唔多,少一幅唔少」,如此低價批出,難道沒有負面影響?
樓價地價持續下跌,業主不願賣,發展商不願買,如何重建?
經過舊區,相信讀者都會見到很多舊樓的生活環境甚為惡劣,近年政府亦下調強拍門檻,希望推動市區重建。
然而樓價持續下跌,但建築成本、人工、利息沒有同步下跌,換言之,地價必須要跌得更多。
市區重建與新區發展不同,新區地皮,送給發展商都可以;市區重建呢?不可以。要從業主手上買入單位,要你情我願。

市建局的收購,過往以同區七年樓齡的樓價計算,確保業主賣出物業後,可以在同區買到自住單位,然而隨樓價持續下跌,已經有很強烈的聲音說,市建局要檢討這個準則,賠不起。
發展商的收購,則要計算成本效益,樓面呎價亦即麵粉價;加上各項成本及合理利潤之後,賣出價是否被市場接受。
簡單來說,就是舊樓收購價將要急跌。
以往博收購會賺錢;現在被收購要蝕錢。
以往或可以每平方呎15,000元收購,舉例地租比率用了七成,折算呎價約10,000元;加上建築成本及合理利潤約10,000元,賣出價就要達到20,000元,發展商才有動力,所以過往市區樓呎價20,000元是常態。

假設若樓價持續下跌,現在只能賣每平方呎16,000元,扣除建築成本及合理利潤10,000元,樓面呎價就要6,000元;同樣以比率用了七成計,最多給你呎價8,600元,你會賣嗎?
閣下在二手市場買入的時候都要10,000元,被收購不但沒錢賺,甚至要蝕錢。你會賣嗎?
業主不願賣;發展商不願買,誰重建?

暫緩推地是明智

當初展開名日大嶼計劃、北部都會區計劃,很多市民都擔心會耗盡公帑,時任特首林鄭月娥叫巿民不要擔心,新發展區會賣地,不但不會耗盡公帑,反而會賺錢。現在呢?樓價持續下跌,新發展區地皮不值錢。
隨樓價下跌,新界區樓價若跌穿10,000元,會發生甚麼事?正如測量師說,地皮送給你都無錢賺。

「北部都會區」、交椅洲,都是數以千億元計的發展。原本靠賣地取回成本,倘若樓價持續下跌,送都無錢賺。會發生甚麼事?全部由政府公帑發展?全部起公營房屋?
近年連年財赤,財政儲備已經急跌,如何應付這麼龐大的基建?不是說要保樓價不跌,但不可以跌穿成本價。
若樓價持續下跌,新區、舊區,發展都會被拖跨。故筆者認為暫緩推地絕對是明智之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