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辣不減息 新招救不了樓市|凍鏈茶專欄

樓市

廣告

政府宣佈調整自用住宅物業最高按揭成數1500萬元或以下最高可承做七成按揭,而1500萬元至3000萬元:最高可承造六成按揭。非自住方面,非住宅物途,包括寫字樓及商鋪最高按揭成數由五成調升至六成。

過去十幾二十年港樓步入大牛市,磚頭炒得不亦樂乎,政府於是於09年首次推辣招打擊炒家,不過全球低息加上內地人來港買樓,辣招更辣都無阻港樓升勢。不過,自加息週期開始,借施永青之講法,港樓牛市已完。聽聞不少資深投資者、地產界都施壓要政府減辣,以便賣出房產。

據聞大鴻輝(梁紹雄)及羅守耀就是其中一批急出貨的炒家,羅守輝一直想放售尖東明輝中心,他於1994年用4.33億買入,疫情前的意向價約27億元,現時市值只有約17億。如果賣出,仍賺不少。為了快速賣出,他寧願交吉。而年初一口氣推出15項非核心區舖位、商廈及工廈放售,總叫價接近35億元,聽agent講仍未有著落。之後巿況只會愈來愈差,價錢只會愈調愈低。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