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 現金流 資料圖片

理財由刷出現金流開始

樓市

廣告

諗sir:
你好!本人兒子28歲,做運輸,收入不穩定,有一層舊樓,以他名義買和自住,還欠按揭,雖然每月要還款,但銀碼佔他每月收入不多。手上有儲蓄約80萬元,現在考慮應否買一個約100萬元的車位來收租,還是買閣下提及的直債或債基來收取穩定利息?有見閣下在專欄提到直債和債基回報相當吸引,想知道入場費要多少錢?如果回報這麼好又沒有太多風險,為甚麼市民還爭著去敘造銀行定期存款或買政府保證基金?希望提點一下,謝謝!

讀者許小姐

以筆者理解,政府是沒有發行保證基金。香港政府有外匯基金,用來把香港政府的盈餘作投資,支撐政府支出。

政府有發行綠色債券。今年綠債每手入場費10,000元,保證息率是4.75厘,問題是人人也認為政府只發百餘億元,若巿民抽到五手,保證未來幾年有4.75厘都無補於事。
此外,也有通脹掛鈎債券(iBond),不過這幾年香港通脹率都保持在1.5%至2%,所以按通賬掛鈎的債券都無用。
讀者可能因為照顧家庭忙,理財知識上未必完全搞清,相信最應該做的,就是讓兒子自己學習理財。
至於在本欄提及的新世界發展債券,近期價格大跌,試過市價跌到40多元,惟一星期內反彈到67至70元。這條直債沒有到期日,所以不保本,年派息約6厘。

若在今年8月底用42元,即84,000元本金投入的人,一星期後,直債價格升至72元,即一星期賺60,000美元(144,000-84,000美元),夠買樓首期了。
但買之前要買家本身的本金要厚,才夠膽去面對此等風險,所以投資成功先要積累底氣。
而買債首要留意,沒有到期日的直債,便代表不保本,然而那為何仍然有人認購呢?
因為買得對的人,應該是熟知如何將債券炒賣,而本身又可承受債價在一星期內,跌20%至30%的風險;如只想穩定收息的讀者或初買者,應選有到期日,以及有固定票面息的直債。
那看似回報那麼好的投資物,為何沒有人介紹呢?多人介紹的未必好,9月中香港經過虛幣事件,閣下見人人大力推、還要投放廣告講的投資物,總是出大事。

車位僅可造5成按揭

最後關於讀者說的車位投資。單買車位一般只可敘造五成按揭。
假設買了100萬元車位,五成上會,便要壓死50萬元資金。車位空租率高;另要供的50萬元,未必可以攤30年歸還,只可攤15年供款。
故100萬元的車位,每月收租僅介乎2,000至3,000元,而壓死這50萬元獲得的正現金流可以是負數(因為收租都不夠供),或者只是打和。
這也是筆者經常鼓勵很多人開始理財,方向由刷出現金流開始,最影響人的一生就是時間,而大部分人的時間都是幫老闆打工,但如閣下慢慢刷出現金流,便可贖回自己時間做自己、發展自己專長的事,命運自然不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