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香港老人 安居

留守香港老人 如何安居下半世

樓市

廣告

諗sir:

你好!本人今年70歲,無兒女,現獨居60年樓齡上環區二樓唐樓,物業估價約450萬元。手持流動資金+股票+債券,合共約有400萬元資產,每月債券收息約5,000元。
有意租住房協長者安居樂全新一房230或400平方呎單位,先一筆過付130萬或200萬元租借權費,每月另付管理費,不包差餉及水電費用,直至逝世後,才把屋歸還給房協。
如選擇租住房協長者安居樂,餘下資金是否夠晚年生活費,舊居如何處理?現時出售舊唐樓更加困難,鄰居等了兩年都未有成交。
本人擔心長者很因難租屋住,然而房協樓有lift,方便日後本人不便時上落樓梯。但本人資金有限,是否可以揀房協樓,又擁有舊居,這是否明智想法?煩請提供意見及方案。

陳老太長者上

見70歲老人家寫了一大段文字給筆者,那要想想辦法作答。

見讀者來文:「現時出售舊唐樓更加困難,鄰居等了兩年都未有成交。」其實不只唐樓,連洋樓都難放,不要再講唐樓是good location就無問題。根據讀者陳述,手持400萬元資金,只提供月息5,000元收入,即只能產出1.5厘年息,較一筆過分八間銀行,用存款保障計劃,幫自己敘造定期還差。

6厘息債券月收20,000元

債券有好多種類,近日美元稍強;加上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令部分債價有回調。例如90元的債價跌到88元,即原本要18萬美元買的債,現時以17.6萬美元就可入手;他朝債價升上至90元,就賺4,000美元價。而持有債券期間,可派3厘至8厘年息不等(用20萬元面值去計),視乎買哪間公司發行的債。

最重要是,部分債券尚有三至六年就到期,就當撈貴了,只要收3厘至8厘年息等到期,就會收回100元價,即20萬美元到期。舉例套現資產有400萬元錢,只要有6厘年息,一年收入有24萬元,即月月收取20,000元。獨處長者以每月10,000元,足夠在九龍區租住一房單位,而且是新樓;餘下的10,000元,夠開飯之餘,還可以去短線旅行。

說回讀者希望付約100萬至200萬元租住房協屋。假設繳付130萬元,住到200多平方呎的紅磡樓,一般區內最平租單位也叫租9,000元,9,000元x12個月÷130萬元=8.3厘。即可用低市面租金逾一半價錢,去永世享用紅磡區的房協單位,條件是要比upfront(130萬元),以及百年後將屋還給房協。有些人感到自己手腳開始不靈活,50幾歲就開始join筆者團隊想去搵些「平地屋」,即是有電梯、毋須上樓梯就可返到住宅的單位。

而其實再望前一步,入住平地樓後可能發現,註院護士和近醫院,才是更重要的元素。至於幾百萬元現金,亦需要想想如何保存,惠及日後醫療需要。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bruno-mart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