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專欄 諗sir 資料圖片

買樓寧為雞頭莫為鳳尾

樓市

廣告

讀者麥先生:
你好!本人年近40歲,已婚,沒子女。現於中上環上班,與太太月入各逾50,000元。我們正考慮買入樓齡逾20年的奧運站維港灣,或新一點、五年樓齡左右的啟德區物業,但以我們的經濟能力,後者只可以買到375平方呎左右的一房單位。如沒特別事故,本人打算再工作十數年便與太太退休到內地定居,到時自置的香港物業便放租。請問維港灣是否防守性較好,例如樓價比較企硬、抗跌力較強?謝謝你的寶貴意見。

諗sir:

讀者買樓預算估計逾800萬元,因為維港灣的兩房或啟德一房單位大致都在這價碼。
先講維港灣。屋苑主要在區內提供較細面積的兩/三房單位,樓齡相對同區物業較舊,面積、樓齡及銀碼都被浪澄灣比下去。

一房搶手程度不及兩房

啟德區內主打供應一和兩房單位,不過買樓客通常都要兩房。市況回調大部分客人都多數找兩房單位,一房雖然租值都不差,但始終搶手程度不及兩房,有得揀都住兩房啦。
買樓通常是選擇搶手、稀有的單位,以確保自己未來沽售都可叫高口價。
啟德和奧運區份都不錯,惟基於「寧為雞頭、莫為鳳尾」道理,寧願在差的區份中選一個好的單位,也不要在好的區份中選個差的。
讀者說自己和太太工資只可以負擔到逾300平方呎的物業,筆者建議他們找買樓POWERTEAM再計算,隨便網上計數不太準確。
擇區時如不介意不妨走遠一點,例如荃灣西或康城,以這個價碼可買到區內更優質物業。

荃灣和將軍澳已有分支家庭客,有能力承起樓價。畢竟是當區長大的人,買樓首選與家人同區。
荃灣西海之戀、柏傲灣等800萬元已夠買兩房梗廚單位;康城亦足以買到大兩房。
若一定要在奧運或啟德買樓,看看能不能加些預算至逾1,000萬元,應可買到舊屋苑的細三房單位,都有客路。
市差的時候都是較優質的單位能企硬不減價,差的單位只能「焗住劈」。買質差單位,只會令你受其他劈價的業主影響。
看回啟德區,這區有個特點,就是頗受新香港人歡迎。
筆者與大行做了個訪問(將會推出),區內「阿頭」表示啟德在11月新香港人的買賣成交數量,佔總數達約五成,亦是在同期全港逾500宗一手樓成交中,佔22%。

《施政報告》令啟德區睇樓量上升,睇樓客大部分是本地香港人,但計買賣成交的新香港人佔一半,相信是因為本地人資訊靈通一點。
加上買得啟德樓的本地客應是換樓客(較少人一「上車」就買啟德),很多都已有地方住,有條件觀察到明年初、再看息口環境才做決定。
新香港人在香港是首置;加上啟德有新醫院加海景及大面積海邊公園,對他們的確吸引。
不過,明顯有樓住但沒買樓的本地香港人,明年會回流到一、二手市場支持樓市。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