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真的會復常嗎

經濟真的會復常嗎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閣下經常提到經濟復常、好轉,有甚麼實際數據支持呢?身邊的朋友說現在的經濟數據仍然未算理想,很難說經濟會好轉,閣下怎麼看呢?

讀者余先生

絕大部分的「數據」及「現象」,都反映經濟正在慢慢復常。先講數據,數據是如何運用的呢?不少淡人都說,經濟數據未如理想,未能確認復常。
事實上,要等到經濟數據理想才入市,那就會買貴很多了。要明白,數據是由統計而來,所謂統計,絕大部分都是一些過往發生的事情。

例如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就是根據過去兩個星期的成交而統計出來,其他經濟數據,例如租金指數、就業指數等亦然,所以有滯後情況是很正常的。換句話說,當經濟數據理想,即是經濟已經復常好轉了,到時候,個個都知道明天會更好,還能買到平貨嗎?

經濟真的會復常嗎
(圖片來源:unsplash@markus-spiske)

經濟數據理想時是出貨時機

事實上,經濟數據理想的時候,往往已是筆者團隊出貨的時候。例如2018年樓價創新高,當時各項數據都很理想,然而筆者就勸告學員們,樓價高得太不理智了,筆者團隊都在出貨。到2018年底,樓價果然掉頭下跌。

相反,如果看死數據,2018年中數據那麼理想,讀者跟著大伙兒衝入市,到今天應該要蝕讓了,很多蝕讓個案都是那時高位買的。所以投資者不是看死數據,而是運用數據來評估未來。

如今,先看看經濟數據上有甚麼啟示。(一)根據政府網站資料顯示,香港經濟在2023年第一季明顯改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回復按年增長2.7%;(二)首季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繼續改善,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由上季的3.5%,進一步跌至3.1%;就業不足率由1.5%,跌至1.2%。

(三)截至4月底「高才通」接獲近27,000個申請,其中17,000人獲批,有10,000人已領證,當中約一半已經到港;(四)內地學生申請來港升學人數,估計全年逾40,000人;

(五)美國5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大幅回落,按年上升4%,低過市場預期的4.1%,大行預期加息接近尾聲。

再看看各種經濟現象。(一)各行各業都話請不到人;(二)市面上遊客雖然未及高峰期,但已經多了很多;(三)內地學生回歸,各大學附近開始出現搶租潮;(四)外地專才陸續來港,熱門地區租金升幅為五年最高。

(五)身邊的朋友個個都去旅行,週末假期各口岸排長龍:(六)國際企業回流,商廈雖然空置率仍高,但租務已轉趨活躍;(七)國際品牌回流,雖然一線商舖空置率仍高,但已見品牌回歸。

種種跡象顯示,最差的情況已經過去,無論是香港特區政府,或是世界各國的領導人,都會努力讓經濟復甦,走出疫情陰霾。樓價亦是一樣,已經見底回升。當然在美國「剪羊毛」的情況下,資金傾向保守,升幅未見明顯,最困擾市場的美國加息週期,亦已接近尾聲,好轉機會遠高於持續低迷。

投資總需要一點眼光、一點勇敢。個個都知好的時候,反而不是投資好時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jose-martin-ramirez-carra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