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生金蛋!景泰苑「解禁」兩房破頂價588萬 業主淨袋「3球」:抽到就變暴發戶!

樓市

廣告

綠置居景泰苑兩房破頂!新一期綠置居上月完成攪珠,更創下7.2萬份申請的歷年新高。至於「元祖」綠置居新蒲崗景泰苑,再有單位破頂成交,一間492平方呎的兩房單位,日前以居二市場588萬元沽出,實用呎價迫近12,000元,反映樓價升市年代,持有公營房屋依然有利可圖。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景泰苑樓書、中新社

綠置居現炒風?

綠置居原意幫助置業家庭上車,同時騰出公屋單位予輪候人士。而綠置居買家可以借逾9成按揭,一手買家上車首期只需10多萬元。

全港首個綠置居項目新蒲崗景泰苑,自去年起完成禁售期,市場隨即錄得多宗二手成交,大部分錄得可觀賺幅。

綠置居解禁後即時獲利,不禁令人聯想新一期綠置居啟鑽苑會否「複製」景泰苑炒風。

位於鑽石山啟鑽苑提供2,112個單位,扣除折扣後,單位售價由約118萬至385萬元,加上更明顯的地利優勢,升值潛力有條件超越同區景泰苑。

綠置居景泰苑解禁後即時獲利,新一期綠置居啟鑽苑會否「複製」炒風?(圖片來源:中新社)
綠置居景泰苑解禁後即時獲利,新一期綠置居啟鑽苑會否「複製」炒風?(圖片來源:中新社)

景泰苑兩房破頂價588萬

世紀21富山地產聯席董事劉倩彤表示,全港第一個綠置居新蒲崗景泰苑,位於高層19室的兩房單位,實用面積492平方呎,外望南面景觀開揚。

該景泰苑業主原開價620萬元,及後累減32萬至588萬,成功於居二市場轉手,折算實用呎價高達11,951元。

據知,原業主於2017年以279萬元(未補地價)購入上述景泰苑單位,是次轉售帳面獲利約309萬元,持貨4年升值1.1倍。

房委會曾於2019年收緊居屋及綠置居轉讓限制,規定綠置居業主需在以下限制期過後,才可於合適情況下轉讓單位。

翻查紀錄,景泰苑自2019年屆滿3年轉售限制後,不少二手成交個案獲利近一倍,較早前,景泰苑低層293平呎單位,以365萬元轉售,原業主獲利幅度逾1.2倍。

原業主於2017年以279萬元(未補地價)購入景泰苑單位,是次轉售帳面獲利約309萬元,持貨4年升值1.1倍。(圖片來源:景泰苑樓書)
原業主於2017年以279萬元(未補地價)購入景泰苑單位,是次轉售帳面獲利約309萬元,持貨4年升值1.1倍。(圖片來源:景泰苑樓書)

景泰苑轉讓限制

  1. 買入由首兩年內,以原價轉讓給房委會提名的綠表買家。
  2. 買入後的第三至第五年內,業主可在居屋第二市場,免補價及按自行議定的價格出售單位給房委會提名的綠表買家。 業主亦可按房屋署署長評定的售價,轉讓單位給房委會提名的綠表買家。
  3. 買入單位五年後,業主可在居屋第二市場,免補價及按自行議定的價格出售單位給房委會提名的綠表或白表買家;或在繳付補價後於公開市場出售單位。

綠置居折扣率居屋高

一般而言,綠置居單位的折扣率會較居屋的折扣率高10%。若以2019居屋及綠置居比較,當時居屋的折扣率為41%,而綠置居的折扣率為51%。

當局規定,綠置居只接納綠表申請者購買,並於2019年起收緊轉讓限制:凡未補地價的綠置居單位只可轉讓予綠表買家,不可轉讓給白表買家。

南區公屋利東邨升值逾7倍

另一方面,香港仔利東邨一個高層單位,實用面積490平方呎單位,上月以(未補價)452萬元成交,實用呎價高見9,224元,創下港島公屋未補價呎價新高。

據知,上述利東邨單位來自東業樓高層,原業主2015年(未補價)約52萬元購入,6年期間帳面獲利約400萬,物業升值逾7倍。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