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表 抽居屋

毋須等公屋上樓 可先以綠表抽居屋|陳永鍵

樓市

廣告

眾所週知,香港公屋輪候時間十分長。據房委會資料,截至2022年9月底,一般申請者需要等五年半才能排到公屋,而且過去七年來平均輪候時間一直上升。因此很多在讀年輕人,剛滿18歲、尚未投身社會就率先入紙申請公屋
綠表 抽居屋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其實想加速上樓,除可考慮特快公屋編配計劃外,另一個方法是先取得綠表資格,然後以準公屋居民身分抽綠置居、居屋,或直接申請買二手居屋或公屋

按房委會資料,申請購買二手居屋或公屋需要符合的資格共有六類,第一類是公屋住戶;第二類是房協住戶;第三類是中轉房屋的認可居民。

第四類是房委會或市區重建局發出有效《綠表資格證明書-衹適用於居屋第二市場計劃》人士;第五類是房委會「長者租金津貼計劃」受惠者;第六類就是房委會《保證書》持有人。

《綠表資格證明書》申請資格

年輕人想及早買到二手居屋或公屋上樓,關鍵就是第四類,以準公屋居民身分,向房委會或市建局申請《綠表資格證明書》。

《綠表資格證明書》申請條件亦不複雜,只要年滿18歲,無論單身或家庭均可以申請。

家庭申請的話,申請人跟家庭成員必須有親屬關係;如果申請人已婚,其配偶必須名列在同一份申請書中。

若是離婚人士,就要連法庭的判令一同交給房委會申請,申請書名稱是「更改公屋申請的資料」,可到房委會網站下載或到屋邨辦事處領取,在其他事項一欄會有「申請綠表資格證明書」可供填寫。

其實只要申請人通過房委會的資格審查,已經是準公屋居民,可以向房委會申請《綠表資格證明書》。

申請人可以利用這個綠表資格抽綠置居或居屋,同時亦可申請《購買資格證明書》,透過白居二計劃買二手居屋或公屋。

要留意的是,《綠表資格證明書》持有期為一年,而在持有期內,申請人是不會被獲派公屋單位,變相會拉長公屋輪候時間。

綠表 抽居屋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綠表資格證明書每人只能申請一次,當然申請人也可以在持有期內,向房委會申請取消證明書資格,繼續輪候公屋。

另外,申請人的資產條件亦要一直維持到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否則,便當作不符合資格。

使用了證明書成功購入單位後,公屋輪候號碼及編配公屋的資格均會被取消。

延伸閱讀﹕居屋管理費2023最貴1,730元 21個居屋及綠置居管理費比較 加幅/監督費一覽

延伸閱讀﹕18歲就開始排公屋成新常態 不肯上流:有得住,點解要綠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