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宅

置業陷阱:萬一單位註有死亡證 會否被銀行當「凶宅」?|黃詠欣

按揭

廣告

過去曾經分享過,一些年代久遠,又沒有新聞廣泛報道嘅「事故單位」,未必有被網民放上「凶宅網」,這類單位是否不算是「凶宅」,做按揭時有沒有影響呢?

其實香港法律上, 並沒有對凶宅進行嚴格定義,亦沒有單位的樓契上會註上「凶宅」兩字。不過銀行做按揭時會參考幾項資料,去決定是否視該單位為「凶宅」。

凶宅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首先,是估價公司對物業的估值,如單位的物業估值較同類單位低很多,或是不提供估值,銀行便會懷疑單位「有古怪」。

其次,如果單位內的「事故」曾有新聞報道或已被紀錄在網上的「凶宅網」,也會影響審批。

我們便曾有客戶購入凶宅同層單位,卻被傳媒誤報為真正的凶宅成交,在做按揭時都遇上極大阻礙,要用很多資料去證明非該事發單位。

另外,有一點是較多買家忽略的,也是最易中的陷阱,便是如果單位註有死亡證,即是說曾有一任業主於持有單位期間離世,大家便要留意死亡證上的離世地點是否於單位內,以及離世的原因是甚麼。

如果是在單位內因「事故」離世,部分銀行亦會視之為凶宅而拒批按揭。

凶宅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近日我們便接到一個這類的求助。客戶購入單位是已知單位註有一張死亡證,不過由於已是前前任業主,同時上任業主也能做按揭,單位估值又正常,加上單位為較罕有及搶手的戶型,因此他仍決定購入。

不過在申請按揭時,卻有兩間銀行回覆其單位為凶宅,不會批出按揭。我們接手後發現樓契上註有死亡證上寫著離世原因為「上吊」,但離世地點則是醫院,於是這單位到底是否算是凶宅,便有爭議。

其實事故單位不一定不能申請按揭,有個別銀行仍會考慮,而上述單位的既沒有新聞報道,離世地點又不在單位內。

是以最後我們為客戶努力爭取下,成功為客戶於一家較罕有肯批出凶宅按揭的銀行,以「靚息」,息率H+1.3厘,鎖息上限2.5厘,批出50%按揭。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