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英國移民|BNO港人鍾情曼徹斯特:樓價「低水」平過倫敦 仲有兩萬就業機會!|美聯環球

樓市

廣告

來自英國曼徹斯特的曼聯和曼城的英超球隊最為港人熟悉,特別在BNO移民熱潮下,不少港人移居至英國。但除倫敦地區外,最多港人移居的地區,就是曼徹斯特。到底英國曼城除港人熟悉的足球隊外,有什麼魅力吸引人移居?

撰文:美聯環球| 圖片:美聯環球、unsplash

港人移居英國熱門落腳點

英國港僑協會早前發表報告《港人來英熱門地點分析報告》,發現94.1%移居英國的港人選擇在英格蘭居住。

若以地方議會劃分,港人移居英國首選10個居住地,分別是曼徹斯特(Manchester,8.2%)、伯明翰(Birmingham, 4.8%)、雷丁(Reading, 4.2%)、布里斯托(Bristol, 4%)、諾丁漢(Nottingham, 3.2%)。

(圖片來源:unsplash@mrwilliamo)
(圖片來源:unsplash@mrwilliamo)

曼城受惠於英國「北方經濟引擎」

不止是港人移民作為英國西北的核心,曼徹斯特是於2014年12月發佈「北方經濟引擎」價值70億英鎊計劃的核心部份。目標是吸引人投資英國北部地區,並且帶動當地的經濟;計劃涵蓋商業、文化及基建發展。

當中特別預留9,800萬英鎊在曼徹斯特發展文化及休閒設施,及300萬英鎊作興建住屋。

受惠於北方經濟引擎發展,多個國際企業如Adidas、亞馬遜(amazon)、BBC等,均已落戶於曼城,未來可為當地創造多達兩萬個就業職位。

而曼城的人口增長較每年新建成的單位多約15倍,曼徹斯特人口在2020年有273萬人,2019年內增幅為0.74%,曼徹斯特區總人口在英國排名第二,僅次於倫敦。

(圖片來源:美聯環球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美聯環球授權圖片)

供應追不上住屋需求

但筆者翻查數據,過去10年,曼城每年平均僅1,150個新單位落成,而實際上當地需要至少每年約2,500伙滿足現時人口需求,意味至2027年為止,共需興建5.5萬個單位方可滿足住屋需求。

曼城人口持續增長,於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樓價自然攀升。以英國國家統計局數字統計,今年英國西北地區樓價,按年升約12.4%,正正為曼徹斯特所在之地。

(圖片來源:unsplash@mangopearuk)
(圖片來源:unsplash@mangopearuk)

與港人熱門投資地點倫敦比較,現時的曼徹斯特平均樓價約343,993英鎊 (即約368萬港元),而倫敦市中心樓價約943,500英鎊 (即約1,009萬港元),足足低逾6成。

曼城入場門檻低,未來仍有一定追落後空間,但租金回報高。有大行預測,2018年至2022年期間,曼城的租金有17.6%的升幅。

如以市中心單位計算,一個1房戶月租635英鎊(折合約6,800港元),入場價約229,272英鎊(即約245.5萬港元),租金回報可達約3.3厘,相較於倫敦等成本高的大城市而言,租賃潛力更為優勝。

英國第二多華人居住地區

值得留意,根據2011年的英國全國人口普查,曼市居住了13,539名華人,佔當地的3.4%人口。在英國地區中,算是知名英國華人區,也可說是英國多香港人城市。

正所謂「遠親不如近鄰」,於英國都算有個照應。各位讀者如有意落戶英國或是作投資用,都不妨考慮曼徹斯特憧憬樓價追落後。

美聯環球-市場及拓展經理(國際房地產)蕭麗琪(圖片來源:美聯環球授權圖片)
美聯環球-市場及拓展經理(國際房地產)蕭麗琪(圖片來源:美聯環球授權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