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海駅深水炸彈爆後 檢討香港樓市 資料圖片

親海駅深水炸彈爆後 檢討香港樓市

樓市

廣告

長實集團(01113)旗下油塘項目親海駅以低於二手價出售,開放廚兩房單位僅賣逾600萬元;有些細單位更可逾300萬元便上會,被視為「深水炸彈」,炸垮了樓市。

親海駅開賣當日人頭湧湧,收了30,000張「飛」,一人可入八「飛」,近4,000人抽,以七成出席率計即4,000人×70%=2,800人排隊,確實逼爆置富都會商場,還未計經紀。
買走最後一個單位的人是900幾「跑籌」,說明確實有人想買又買不到,「誠哥」成功「一Q清袋」。
揀樓的人都很快手,逾620個單位由10時開賣到晚上7時已沽清,即九小時賣走約620個單位;每小時賣逾70個單位,不用一分鐘就賣走一個。
先說「誠哥」是不是賣完樓就走人?或者對香港地價無信心?照看數據又不是。

平價賣樓套現把握低價買地機會

皆因2022年補充最多香港土地儲備的發展商就是長實,今次平價賣樓相信是趁早套現,以把握現時可低價買地的機會。

那二手市場是否已炸垮?
親海駅第一批單位已出售逾一星期,在樓市上觀察到以下幾點:
(一) 長實低價賣樓,確實加速了其他發展商將剩餘一手單位減價促銷。例如將軍澳凱柏峰推出相比之前期數便宜的價單,亦將「人才回贈」這個項目搬過來。
看來之後買得樓的,人人都是人才,不過回贈是否4.5%就未知道。人才定義相對寬鬆,變相減價。
(二) 長實於完成首批單位銷售後,有些同區二手反價。是的,引起了提價潮。
因為業主見出席新盤人多,而且真可「一Q清袋」,業主見價位不用太低便可放售。
現時並非無人買樓,只屬價碼問題。好像康城有單位原本叫價逾720萬元,最後都反價去到逾760萬元成交。

樓市需求跟隨樓價變動

(三) 租務市場旺盛。發展商確實可以拖慢施工程序,亦有些原本計劃好的項目押後完成,令一手樓供應減少。
「高材通」加上「新香港人」補充人口,令租務市場是非常暢旺,例如大圍新屋苑已經零樓盤。
內地人來港租樓不介意給多些租金,一般是先到香港觀察一段時間再考慮入市。在發展商減少新盤供應而息口高下、買樓投資的業主減少,租金預算在高位徘徊。
(四) 另一有趣現象,是抽居屋的人少了很多。
樓市需求是跟隨樓價變動,樓價跌了想買樓的人自然減少。
這給了要調控樓市的人一個不錯的啟示。相信對無樓住的訴求減少後,樓市利好措施會更快出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