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炒家陳清白:現時樓價非常高 等到真係跌市 走都走唔到

樓市

廣告

近期香港樓市一直走高、樓價不斷破頂,有人認為樓價持續向上,深恐遲入市會更難上車;亦有人認為樓價或將見頂,回調是在所難免。人稱「白旋風」的資深物業投資者陳清白認為,現時樓價相當高企,如果打算上車,入市前必須要相當審慎。

 

文:King Sir

 

陳清白出席「e線金融網」時憶述,1994至1996年是樓價上升最瘋狂的幾年,由於部分港人對1997年後本港前途抱有戒心,因此當年樓價升勢開始放緩,市場亦漸漸開始呈觀望態度。

 

「當時樓市和現在的情況有點類似,就是豪宅價格並無明顯上升,物業價格愈大,愈升不起來,因花費高、成本貴、回報低,有的豪宅物業扣除管理費後,收租回報1厘也沒有。」他解釋。

 

陳清白稱,當時按揭息率約10厘,他的買樓態度雖然進取,但也未敢借到盡,因此可以支持至大約2003年才支持不住:「當時銀行主動問我要不要借錢,我心想銀行肯定曾經評估風險,既然肯借八、九成給我,再加上地產經紀不斷渲染市況旺盛,借貸情況安全。

 

「再者,即使是銀行,他們拿那麼多錢借出來,亦不會希望樓市崩盤吧。後來樓市回調,我當時覺得樓市升了這麼多,回調兩成或兩成多並不出奇。

 

「但沒想到金融風暴爆發時,樓市會回調這麼久,樓價跌幅會這麼多,你不『劈』價人家『劈』,個個都在鬥快鬥狠,有的甚至只擁有一個沒有按揭的自住樓,也拿出來賣。」

 

在辣招下不少市民爭相上車

陳清白說:「現時很多人整天說現時按揭少、時代不同、買家實力雄厚等等,認為樓價不會跌,等到樓價真的跌下來的時候,跌一成、兩成、三成,到時你走都走不及。」

 

現在樓價不斷上升,以及政府不斷「加辣」,不少市民開始爭相上車,由於實力未足以支付二手樓的較高首期,而湧往購買新樓盤,然後透過發展商提供的按揭計劃勉強上車。

 

陳清白稱,發展商針對趕著上車的買家,提供高成數按揭,表面上看似更加容易上車,但實際上息率很高,樓價較貴之餘,管理費也不便宜:「到時把單位出租出去,才知道辛苦,萬一樓價下跌更是無得收樓。」

 

他笑言,現時樓價已屬非常高的水平:「那些整天說樓市沒泡沫的人,自己手上有一大筆錢,反而唆使首置客抓緊時間上車,但如果叫他現時買樓,你估計他自己會不會買呢?」

 

作者King Sir,現為香港電台「e線金融網•King Sir會客室」主持,並為香港按揭轉介創辦人,曾處理數以千計按揭複雜個案;另外,教授房地產投資課程多年,學員超過2,000人。著作有《上車買樓》、《樓。轉命運》、《上車又住又賺》、《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及《50萬上車》。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