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居屋、換私樓向上流?30歲前鬥「行動力」:買樓打好根基再炒股|諗sir

樓市

廣告

讀者程先生:本人將近30歲,月入47,000元;太太月入45,000元,同樣每年穩定跳point至頂薪約74,000元。

本人有幸早年抽到市區三至四人居屋(約380平方呎),當時購入價約270萬元,月供約10,000元。9月中住滿兩年,可賣給合資格人士(白居二)。

市面同區居屋放盤數量非常少,類近單位放盤600萬元,但未有成交,實在難以作參考。

因心知居屋不像私樓能加按套現,如能夠換私樓,相信會對一生三宅的目標更易達成。

本人心儀大角咀港灣豪庭兩房單位(目標約750萬至800萬元),但因手頭上現金不足,未能直接買多一間。想請教一下:應否賣現有居屋換兩房私樓;還是繼續自住居屋,再儲幾年錢才再作打算?

撰文:諗sir| 圖片:unsplash

公司福利,例如房屋津貼令不少人獲巨大損失,已有超過幾對客戶,年近50歲,住足半世宿舍,目前想買樓,因為供樓的錢無儲起,而近年老時,才發現一間自住樓都沒有,如何活下去?

讀者工資一點也不低,希望讀者能在青春年華,跳出「舒適圈」。

賣居屋轉私樓。讀者都講居屋放盤量少,趁目前市旺去做換樓安排,適合不過;加上公務員住私樓照有津貼,請不要讓「計死數」去困死自己。

 筆者一般建議讀者,先買兩至三間私樓,打好根基,當累積了一定資產後,再利用炒股去錦上添花。
筆者一般建議讀者,先買兩至三間私樓,打好根基,當累積了一定資產後,再利用炒股去錦上添花。(圖片來源:unsplash)

先買樓打根基再炒股

30歲前鬥「行動力」,要搞清自己真的需要再儲幾年錢才夠實力,還是只屬拖延藉口?

買樓的mean return夠高,適合大部分人又易做;買股是highest return高,吸引但大部分人玩得不好。

筆者一般建議讀者,先買兩至三間私樓,打好根基,當累積了一定資產後,再利用炒股去錦上添花。

當然,若家庭每月總收入在40,000元之下,筆者同意在閣下的事業找到更佳出路前,留在有政府資助的房屋為妙。

現時讀者的借貸力為(47,000+45,000)÷ 10,000×50%×2.59*=約1,191萬元。

夫婦每人一間樓,好容易做到也夠借。至於是否購入綠置居兩年內不能再買樓,或者購入居屋後有禁售期?就要找房委會問清楚。

筆者Powerteam在7月做了一間深灣附近居屋的交易,是自由市場,1,000萬元景觀靚單位。

說回讀者賣居屋後,套回330萬元(600萬- 270萬元),一半可作首期;另一半投入債基,在30歲開始為自己產出被動收入。

投入約160萬元,收12厘年息的直債,又或債基A餐用槓桿,收取12厘年息都可以,每月產出16,000元。

其實10至15年後,讀者將第二間樓供滿;再加上債基的被動收入,到時是否工作都得。今時早開始,目的地更快到達。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