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親轉讓

以近親轉讓方式低於市價進行交易 現契套現或遇阻滯

樓市

廣告

過往不少人士各出奇謀為了能避過樓市辣招重稅,有人會嘗試透過近親轉讓物業以低於市價來進行交易,期望能甩名重拾首置身份再置業,當然現時已全面撤辣,這招看來已不合時宜了。近日筆者遇到一位客戶,他在上年已看準樓價有機會下調,故此當時透過近親轉讓方式將聯名持有的現契物業甩名轉給妻子,打算樓價進一步下調時就出擊置業,近期他認為現時是入市好時機便打算將該現契物業申請按揭套現,但竟然遇上了阻滯。

銀行方面指出,該現契物業上年透過近親轉讓方式以$800萬進行交易,當時市價約為$960萬,低於當時市價約16%,懷疑客戶有「瞞稅」之嫌,再加上現時物業估價為$860萬,高於客戶上年近親轉讓的價格。

銀行或擔心屬送贈契

但這一年來樓價明顯是拾級而下,銀行認為上年的成交價比現時估值為低是不合理的,故此拒絕接納其套現申請。筆者認為除了上述原因外,銀行可能擔心該物業是「送贈契」,因為對於「低於市價」的交易,稅務局可能都會歸入「無償」一類處理,屆時物業有機會被視為「送贈契」。

物業一旦成為「送贈契」便會受到「破產條例」監管,即若送贈人在日後被人提交破產申請書,在申請破產前5年內將自己的財產以送贈的形式或低於一般價值轉讓他人,在其破產時,破產管理官有權向法庭要求索回該物業,故此銀行對「送贈契」物業的按揭申請是非常謹慎的,事關當物業原業主贈送物業後申請破產,「送贈契」可能會被推翻,如果債權人追收債務,法庭可能判交易無效,銀行為免承擔風險故不會批出按揭。

拒絕為少於五年送贈契提供按揭

不過債權人只能在5年內向原業主追討舊債,故銀行多拒絕為年期少於5年的「送贈契」物業提供按揭,多於5年的「送贈契」物業就不被規範了,現時有個別銀行願意為超過5年的「送贈契」提供按揭,但注意超過五年送贈期的物業亦不一定可獲銀行批出按揭的。

事關目前大部份銀行對送契樓仍然保守,不同銀行會自行對此作出商業決定;例如有些銀行願意為剛過五年送贈期的物業提供按揭,有些則要求送契年期必需達八年或十年以上,更有部份銀行只會按個別情況考慮,甚或全然拒絕送契樓按揭。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