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月入$46,000 睇中 $440萬 舊樓買唔買得過

樓市

廣告

文:龔成

 

問1:龔sir,你好。多謝你上次對我們建議。

 

本來我們是想1-2年後才買樓,下年結婚,現階段是想先租的,但今天找租盤的時候,經紀介紹了一個買盤$440萬,價錢是我們budget之內,呎數地點適合,只是樓齡有44年,是單棟樓。

 

經紀跟我們計算過只給2成首期,2.15厘,供30年,跟租樓的價錢差不遠。之前上堂是你說樓價已經偏貴了,買股比買樓好!我這個樓市高峰期是否適合上車?

 

Ps . 我們已有$100萬儲蓄

 

不好意思漏了說,我們商量過如果買樓只落我的名子。但我的收入只有20,000元,過不到壓力測試。要男友做擔保。可行嗎?我們2人收入共46,000元。

 

龔成老師答:

物業只用你名,男友作擔保,佢的收入都會計算的,只要你們的收入OK,就可以。另外,物業只用你名,以兩人名去借錢,都是可以,你可問問。

 

中原指數在150以上,我認為是偏貴,投資價值已大減,但只是自住的話,勉強都可以,因為我睇香港樓,長期都是上升的,但中短期總有上落。

 

可以的話,同一筆資金,買股當然比買樓好,但若你佢有實際需要,都可以的。

 

所以,如果你們以「供得起」為原則,加上有自住需要,只要計過數負擔不太重,都是可以的,44年樓齡,要檢查當中的結構內籠等情況,因為維修費都要考慮。(對照龔成信箱Q2050)

 

 

問 2:

請問領展(0823)及港燈(2638)算是平穩增值股嗎?該怎樣計算是否便宜價?另外,想問你的投資班會教如何選潛力股嗎?,謝謝。

 

龔sir,我早前$7.7入左維珍妮(2199),而家$5.63,想問我應該賣走佢嗎?佢長遠有有利因素支持佢嗎?

 

龔成老師答:

港燈(2638)不是增值股,是純收息股,因為佢會將所賺的,全作派息,企業沒有再投資,增值能力當然有限。

 

領展(0823)比較特別,一般的房託,都是集中收息,增值有限,但佢的增值力特別強,這是由於佢持有很多有潛力的物業,商場經翻身後,就能大幅加價,成為股息不斷上升的動力,所以,這都可說是一隻穩增股。

 

股票班會教選潛力股的。

 

維珍妮(2199)以設計製造商業務模式,為客戶產品概念構思、原料及技術研發。設計與製造貼身內衣和功能性運動類產品。

 

佢有唔少大客,例如Victora’s Secret、Bali、Calvin Klein等,但由於大客太大,令佢失去議價能力,當成本上升,或客戶的訂單減少時,佢就處於被動狀態。

 

你睇翻佢過往的財務數據,會發現佢的生意同盈利的穩定性只屬一般,上市時間短,上年後的數據比上市前差,真實情況慢慢出現,若等到的就等全年業績公布決定,否則,我偏向賣出這股。(對照龔成信箱Q2042)

 

 

問3:

你好呀,龔成:想問下意見,我今年25歲,現在有約$30,000的流動資金在銀行,剛剛睇了你那本財務自由行很有道理,由於我對投資從未接觸過,現在開始學習財務知識,請問一下建議買甚麼股票等等作為一個好的開始呢?目的想先擁有資產,慢慢做到財務自由

 

龔成老師答:

你應以「先增值,後現金流」作為人生的投資策略。先把握年輕時複利息的利量,將資金盡力滾大,到了年紀漸大,風險承受程度較低時,才慢慢將資產偏向收息股,強化現金流部分。

 

不過,由於你是初階者,暫時只可投資較低風險的股票,作為入門,之後才慢慢投資增值力較強的股票。

 

你可以先分析下收息股、房託,恆指成份股,掌握經驗後,才投資其他股。另外,由於你未有捕捉平貴的能力,你入市時,最好用分注作為策略。(對照龔成信箱Q2043)

 

 

問4:

有無一隻股票手場費過10萬元?如果入場費太高,公司可以點做?

 

龔成老師答:

香港的股票,入場費都不算太高,但我們作為投資者,不應以入場費少,作為投資的原則。

 

公司可以將股份拆細,每股股價減少,原投資者持有股數增加。而入場費就有可能減少。(對照龔成信箱Q2044)

 

 

問5:

龔sir想問下點打理自己個mpf ?

 

出來做嘢五年而家賺緊9千幾,我想退休個時拎番個一百萬走。

 

龔成老師答:

我自己的強積金,投資?隻100%恆指的基金,由工作初期到而家都是。

 

強積金的管理,應該用人生階段去分,年輕/中年/年老,分成增值/平穩/保守,這樣就可以,初期以較進取為策略,之後就慢慢調整。

 

強積金唔洗成日變,同時愈簡單愈好。

 

另外,你唔好對強積金有太大期望,一定要想想其他累積財富的方法。(對照龔成信箱Q2045)

 

 

問6:

瑞士法郎能長渣嗎?

 

龔成老師答:

瑞士法郎是避險貨幣,每當國際大事件發生時,都有其作用。

 

不過,貨幣始終是貨幣,都只是政府發行的借據,不是真正的財富,長期持有的價值有,加上利息低,而外幣一般以週期性的上落模式運行,投資價值一般。(對照龔成信箱Q2046)

 

 

 

問7:

比亞迪電子(0285)股價已升了不少,現價仍處於合理水平嗎?

 

龔成老師答:

比亞迪電子(0285)是《50優質潛力股》書中,10隻潛力股的其中一隻,現時已比出版時的$6,升了倍幾,已經過了合理區,現時處略貴水平,有貨的,可持有,因這是潛力股,無貨的,暫時不要理佢。(對照龔成信箱Q2049)

 

 

問8:龔sir,最近一時衝動被特別息吸引,在$19.7入了中國神華(1088)在,可否給點意見前景如何?

 

龔成老師答:

中國神華(1088)是質素不差的企業,不用太擔心。神華擁有很好的資源,優質的配套,相當的規模,並為行業的龍頭,這都是利好的因素。

 

不過,由於神華最大業務仍為煤碳,當國際資源價格波動,難免對神華造成不利影響。另外,中國政府不斷提升潔淨能源的比例,而這更是一個大方向,因此長遠對煤碳不利政策是大方向,所以在綜合因素下,神華的質素只是中等。

 

神華的潛力只屬一般,收息或許會是不差,但將來亦只能平穩發展,沒有甚麼驚喜。

 

另外,特別股息不是恆常的股息,不應成為投資與否的關鍵位,只是一些加分的因素。(對照龔成信箱Q2041)

 

多謝各位提問,若然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的,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的部分刪去。

 

另外,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3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7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