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防疫app現漏洞 明星個人資料被外洩 遭商家以低價賤賣

內地防疫App現漏洞 楊冪、范冰冰等明星檢測結果、個資外洩 商家低價賤賣:1元買千名藝人身分證號碼

社會熱話

廣告

過往,內地曾出現不少販賣明星個人資料的事件,當中包括航班訊息、酒店資料等。日前,有媒體指內地一款防疫App洩露明星個人資料,包括其個人照片、身分證號碼、接受核算檢測的時間及結果等,並被人以低價賤賣。相關事件引起當局關注,更令不少網民擔心網絡私隱安全。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北京健康寶網頁、微博截圖

內地防疫App「北京健康寶」洩露明星個人資料

內地防疫App「北京健康寶」出現嚴重私隱問題,大量明星的個人資料遭外洩。據網上流傳的照片可見,那些明星接受核酸檢測的時間、結果、地點,以及個人照片、身分證號碼均遭洩露。有微信「代拍群」取得這些個人資料後,以低價於微信群組內賤賣。

內地防疫App現漏洞 楊冪、范冰冰等明星檢測結果、個資外洩 商家低價賤賣:1元買千名藝人身分證號碼
圖片:微博截圖

明星個人資料遭低價賤賣

偶像團體「TNT時代少年團」7名成員的「健康寶」照片,被賣家以人民幣3元出售。另外更有人以「明星健康寶照片2元打包70張」、「1元買1,000位藝人身分證號碼」等形式賤賣其他明星的健康寶資料;部分賣家更提供客製化服務,讓客人選擇想要的明星資訊,又有人提供查詢明星健康寶照片的方法。

有賣家指,只要在微信內開啟「健康寶」小程序,再輸入姓名加身分證號碼,即可獲得相關資料。據內地媒體報導,多位明星受影響,當中包括楊冪、范冰冰、鹿晗等人。

內地防疫app現漏洞 明星個人資料遭外洩 被商家以低價賤賣
據內地媒體報導,多位個人資料遭外洩,當中包括楊冪、范冰冰、鹿晗等人。(圖片:中新社)

出入北京公共場所必須使用「北京健康寶」

「北京健康寶」是一款為新冠肺炎防疫而設的程式,用作記錄個人的健康狀態,包括接受核酸檢測的時間、地點以及結果。在北京,市民出入公共場所、參與任何活動時均必須出示「北京健康寶」,以證明健康狀況。因此,這批明星個人資料遭流出一事,令使用「北京健康寶」的用家擔心該程式的安全性。

圖片:中新社
在北京,市民出入公共場所、參與任何活動時均必須出示「北京健康寶」,以證明健康狀況(圖片:中新社)

網民:真沒有安全感

事件被爆出後,不少網民留言擔心個人私隱或遭洩露,有人甚至斥責售賣明星個人資料的商家,又有人認為這是重大失誤。

  • 「為了錢就隨隨便便不把法律當一回事嗎?」
  • 「這是重大失誤了吧,拋開是公眾人物不說,普通人的檢測信息也不能透露啊!」
  • 「洩露隱私觸犯法律了。」
  • 「一些法盲,無法無天什麼都敢做,拋開是這些公眾人物不說 普通人的檢測信息也不能透露啊,都涉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要承擔刑事責任。」

又有網民認為出售明星個人資料的事件十分常見,當局應採取行為打擊這類非法行為。

  • 「微博上很多人在賣(明星資料),新浪微博也不採取一點行動阻止這種違法行為!」
  • 「看來明星確實沒有隱私可言,有點慘,我都有點同情。我要是明星,我會很討厭這種行為,真的沒安全感。」
內地防疫app現漏洞 明星個人資料遭外洩 被商家以低價賤賣
圖片:微博截圖

當局已介入調查 洩露個人資料屬違法行為

事件爆出後,當局已介入調查,並證實部分外流的個人資料為真實;而研發「北京健康寶」的北京中關村科學城城市大腦公司則表示,正跟進相關事件,有消息會再作公布。

有律師向內地媒體表示,任何人出售明星或他人個人資料,例如防疫資訊、身分證號碼等,屬於違法行為,並觸犯「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須承擔刑事責任。

內地防疫app現漏洞 明星個人資料遭外洩 被商家以低價賤賣
研發「北京健康寶」的北京中關村科學城城市大腦公司則表示,正跟進相關事件,有消息會再作公布。(圖片:北京健康寶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