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全球10大最有錢皇室成員 英女王竟10甲不入 排名第一的國王身家比英女王多82倍

盤點全球10大最有錢皇室成員 英女王竟十甲不入 排名第一的國王身家比英女王多82倍

社會熱話

廣告

皇室,對許多人而言是尊貴的象徵,同時帶有一絲神秘感。過往,有媒體曾曝光全球皇室成員的身家排名。英國皇室成員竟然十甲不入,而排名第一的皇室成員卻令不少人出乎意料。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英女王全國演說影片截圖、AM730、Twitter @trpresidency、@LUAmbBKK、@KingSalman

國際商業雜誌 CEOWORLD 2019年底曾報導全球最富有的皇室成員前20名,位列前三位的成員分別位於亞洲及中東的皇室。以下,《經一》為讀者揭曉全球10大最富有皇室成員排名,而英國皇室又排名第幾?

全球10大最富有皇室成員排名

第10名:摩納哥親王 阿爾貝二世

總資產:10億美元(約77億港元)

現年62歲的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Prince Albert Monaco),於2005年起繼承皇位,成為摩納哥的君主。他以10億美元的身家位列排行榜第10位(約77億港元),資產包含了知名渡假勝地蒙地卡羅飯店及賭場的股權。另外,他亦擁有摩納哥國家當中4分之1的土地所有權。在新冠肺炎爆發後,他是第一位確診的領導人。

第9名:卡達國王 塔米姆.阿勒薩尼

總資產:21億美元(約162.8億港元)

卡達國王塔米姆.阿勒薩尼(Emir 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現年40歲,是如今阿拉伯世界中最年輕的領導人,亦是全球最年輕的君主。他以21億美元的總資產排名第9位(約162.8億港元)。據媒體報導,他的主要財富是來自卡達國家投資局的石油及天然氣收入,以及對英國哈洛德百貨公司、巴克萊銀行,以及英國第二大連鎖超市公司森寶利等企業進行投資。

盤點全球10大最有錢皇室成員 英女王竟10甲不入 排名第一的國王身家比英女王多82倍
右為卡達國王塔米姆.阿勒薩尼。(圖片:Twitter @trpresidency)

第8名:盧森堡 亨利大公

總資產:40億美元(約310億港元)

雖然盧森堡皇室的成員並沒有薪俸,但盧森堡亨利大公(Grand Duke Henri Luxembourg)卻憑40億美元的資產(約310億港元),成為全球最富有的皇室成員第8名。據媒體報導,他的部分收入來源是來對工業原料、黃金、股票以及房地產的投資。

盤點全球10大最有錢皇室成員 英女王竟10甲不入 排名第一的國王身家比英女王多82倍
圖為盧森堡亨利大公。(圖片:Twitter @LUAmbBKK)

第7名:杜拜酋長 穆罕默德.阿勒馬克圖姆

總資產:40億美元(約310億港元)

與盧森堡亨利大公的總資產40億美元(約310億港元)相若的杜拜酋長穆罕默德(Emir 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 Duba),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副總統兼總理,掌握國家大權。他的財富大多是來自杜拜世界集團、杜拜控股兩間公司。據媒體報導,他曾將部分財產用於慈善事業,包括以100億美元(約770億港元)創建基金會(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 Foundation),協助有需要的兒童。

第6名:列支敦士登親王 漢斯.亞當二世

總資產:約72億美元(約558億港元)

列支敦斯登(Fürstentum Liechtenstein)是歐洲中部的一個內陸國家,位於瑞士及奧地利兩個國家之間。列支敦士登親王漢斯.亞當二世(Prince Hans Adam II)以72億美元的資產排名第6位(約558億港元)。他的財富主要來自當地皇室私有的銀行LGT Group,以及透過列支敦士登親王基金對房地產、釀酒廠、森林等進行投資。

第5名:摩洛哥國王 穆罕默德六世

總資產:約82億美元(約636億港元)

北非摩洛哥現任君王穆罕默德六世(King Mohammed VI),於1999年登基,成為摩洛哥阿拉維王朝第22位領導人。他以82億美元的總資產排名第5位(約636億港元)。事實上,當地皇室的收入主要來自摩洛哥國家投資局,透過投資其他非洲國家、經營銀行及通訊產業等,累積財富。

第4名:阿布扎比酋長 哈利法.扎耶德

總資產:約150億美元(約1,163億港元)

阿布扎比作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最大的酋長國,酋長哈利法.扎耶德(Emir Khalifa bin Zayed Al Nahyan)同時是阿聯酋國家的總統、阿布達比投資局的主席。在當地,石油儲備是由阿布達比投資局所管理,而阿布扎比酋長哈利法.扎耶德主要是透過石油的收入,累積財富。

第3名:沙烏地阿拉伯國王 薩勒曼

總資產:約180億美元(約1,395億港元)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勒曼(King Salman Abdulaziz bin Saud)以180億美元(約1,395億港元)的身家打入頭三甲。他的財產主要是透過石油收入,以及由其家族經營的媒體集團。該集團發行當地著名國際報紙「中東日報」。

盤點全球10大最有錢皇室成員 英女王竟10甲不入 排名第一的國王身家比英女王多82倍
左為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右為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勒曼。(圖片:Twitter @KingSalman)

第2名:汶萊首相 哈山納.包奇亞

總資產:約280億美元(約2,170億港元)

汶萊首相哈山納.包奇亞(Sultan Hassanal Bolkiah)以約280億美元身家(約2,170億港元)排名第二位。他的主要收入來源是來自石油以及天然氣產業。據媒體報導,他現時居住於全世界最大的宮殿,造價超過3.5億美元(約27億港元)。此外,有傳聞指他擁有600多輛勞斯萊斯。

第1名:泰國國王 瑪哈.瓦集拉隆功

總資產:約430億美元(約3,333億港元)

自2016年正式繼承皇位的泰王瑪哈.哇集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gkorn),以430億的財富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皇室成員。

路透社》曾於2019年側面調查泰王的財富,據了解他擁有泰國6,560公頃(16,210英畝)土地的所有權,在全國范圍內擁有40,000份租賃合同。此外,他亦持有泰國暹羅水泥集團以及暹羅商業銀行的股份,價值約90億美元(約698億港元)。在珠寶鑽石方面,他擁有545.67克拉的金色陛下鑽石(Golden Jubilee Diamond),為世界10大名鑽之一,估計價值高達1,200萬美元(約9,300萬港元)。

不過,泰國皇室的資產是由「皇家資產管理局」管理並進行投資,並不完全屬於泰王所擁有。

盤點全球10大最有錢皇室成員 英女王竟10甲不入 排名第一的國王身家多82倍
圖片:AM730

英女王排幾多?

說起皇室,相信大部分人會聯想起受全球矚目的英國皇室。不過,由 CEOWORLD 公布的排行榜中,沒有英國皇室的成員成功打入頭10位。英女王伊利莎伯二世以5.2億美元的身家排名11位(約40億港元),與最富有的泰國國王身家相比,相差近82倍。而英國皇儲查理斯王子則以4億美元財產緊追在後,位列第12位(約31億港元)。

盤點全球10大最有錢皇室成員 英女王竟10甲不入 排名第一的國王身家多82倍
圖片:英女王全國演說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