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科興公布最新研究結果 指相隔三星期接種兩劑疫苗有效率近七成

【新冠疫苗】巴西研究人員曾指科興整體有效率僅50.4% 科興最新指相隔三星期接種兩劑疫苗有效率近七成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公布最新臨床測試結果,表示所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有效率接近七成,較巴西研究人員上週公布的「整體有效率」50.4%,高出20個百分點。發言人解釋,若兩次注射疫苗的時間拉長,有效率將會提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AM730

科興:相隔三星期接種兩劑疫苗有效率近七成

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指,是次合共有1,394名人士接受測試,他們分別相隔三星期接種兩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結果顯示有效率近70%,較巴西早前公布的數據高接近20個百分點。

針對最新的臨床測試結果,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發言人表示,巴西研究人員所早前所公布的數據,是基於超過9,000多名志願者的測試結果。他們大部分相隔兩星期接種兩劑疫苗,但有少部分志願者因為不同原因,才較遲接受第二劑注射。

【新冠疫苗】科興公布最新研究結果 指相隔三星期接種兩劑疫苗有效率近七成
圖片:AM730

巴西研究人員曾指 科興疫苗「整體有效率」僅50.4%

與科興生物合作的布坦坦研究所上週曾公開科興疫苗的「整體有效率」(general efficacy)為50.4%,與先前公布的78%相比,僅達到世衛的50%門檻,引起外界關注。

當時該研究所解釋,他們將臨床試驗的病例分為無症狀、非常輕微、輕微、中度和重度。之前公布的78%屬於「臨床有效率」,只包括輕、中、重度病例,並無包括非常輕微感染(very mild infections),這些參與者不需接受治療。

而「整體有效率」則包括「非常輕微」症狀的個案。因此,「整體有效率」的數據較「臨床有效率」低。研究員當時強調,科興疫苗對需治療的輕症病例有效率仍是78%,中至重度病例的有效率為100%。

巴西布坦坦研究所的臨床研究負責人帕拉西奧斯(Ricardo Palacios)曾稱,「其他疫苗生產商所公布的數據,並不包括有輕微頭痛的人,即使他們病毒檢測呈陽性。」而參與科興疫苗巴西臨床試驗的是與新冠肺炎病人有接觸的前線醫護人員,約1.25萬人參與,帕拉西奧斯認為若在社區接種,該疫苗的表現應更佳。

科興董事長:疫苗對重症和住院的保護率達到百分之百

在早前舉行的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有記者問及香港特區政府採購了科興疫苗100萬劑,該疫苗臨床試驗情況,安全性和有效性是否符合要求。科興董事長尹衛東當時稱,在土耳其的中期分析中,科興疫苗保護率可達到91.25%,在印尼的第三期臨床研究結果保護率是65.3%。

至於巴西的三期臨床研究結果,他說:

「疫苗對重症和住院的保護率達到百分之百,對於就醫的保護率,這些志願者得病之後要去醫院看病的保護率達到了78%。對於高危人群醫護人員的保護率,總體上也達到50.3%。」

【新冠疫苗】科興公布最新研究結果 指相隔三星期接種兩劑疫苗有效率近七成
圖片:AM730

外媒指各地臨床試驗不同  難直接比較

綜合早前不同外媒報導,科興疫苗於各地的臨床測試結果不同,難以直接比較,但鑑於科興疫苗在不同國家有不同效率,增加外界對中國疫苗的懷疑。

彭博社曾指,科興在印尼的臨床試驗只有1,620人參與,因人數太少難得出有意義數據,土耳其也有同樣問題。巴西的試驗數據有出入也不是問題。而牛津疫苗早前公布,參與者打一針半和兩針亦會出現不同的有效率結果。

英國廣播公司(BBC)則有報道認為,科興的最新數據反映比較各款新冠疫苗有效率的困難;各國的臨床試驗情況都不同,參與人數有很大分別,疫苗提供保護的標準也不同。疫苗有效率是根據接種疫苗與注射安慰劑的人有幾多人感染,一般只計算有明顯病徵的人,惟科興疫苗在巴西的臨床實驗似乎也包括了無症狀者。因此,只有待全部疫苗公布完整數據後,科學家才可分析其有效率。

科興疫苗屬港府預購的其中一款疫苗

科興研發的疫苗名為「克爾來福」(CoronaVac),是一種滅活疫苗,由已殺滅的病原體製成,主要透過其中的抗原產生免疫,不會引發嚴重的疾病反應。科興疫苗屬港府預購的3款疫苗之一,預料將會最早到港。

【新冠疫苗】科興公布最新研究結果 指相隔三星期接種兩劑疫苗有效率近七成
圖片: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