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台灣只需150萬、住滿1年?6月起申請個案急升 移民顧問:申請人望以最快速度移民台灣

社會熱話

廣告

社會動盪不安,不少人萌生移民念頭,但歐、美地區移民門檻不低,加上移民監問題,令不少人卻步。近期台灣成為了港人移民新熱點,因為距離近、文化相近,而且僅需約157萬元,以及居住一年,便能成為當地公民。今期請來台灣移民顧問,為讀者拆解移民台灣的疑難,同時分享當地生活情況,協助讀者做出正確選擇。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編輯室、iStock、中新社

6月起申請個案急上升:搞得很急

2014年開業、專做台灣移民的朗峰國際移民董事林耀宗說:

『雨傘運動』期間很多人查詢關於台灣移民,但落實的人很少;今次落實的較多,而且搞得很急,希望以最快速度移民到台灣。

「雨傘運動」過後,移民台灣熱潮冷卻,直至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期間跌至低點,朗峰每月僅接到三、四宗申請。特首選舉塵埃落定,申請移民台灣的人數開始谷底反彈,拾級而上;直至2019年6月發生反修例事件,申請個案急速上升,近來平均每月接到13、14宗申請。

移民台灣 只需150萬 住滿1年 移民顧問 申請人望以最快速度 移民台灣
圖片:新傳媒編輯室

九成選擇投資移民 只需投資157萬

「移民台灣最吸引的地方是距離短,只需約一小時的飛機,早上上機,不消一會便可在港吃午飯;遇上香港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返來處理,不像英、美、加、澳,距離遠而且有時差。」

移民台灣共有4種方法,分別是投資移民、專業移民、創業移民及升學移民,以朗峰的情況而言,前三者佔比依次為9成、一成及近乎零。絕大部分申請移民台灣的港人,都是選擇投資移民方式,年滿20歲便可以投資600萬元新台幣(約157萬元)成立公司,居住滿一年便可成為當地公民。

「台灣方面只接受純香港或澳門人申請,沒有港澳以外的國籍,但BNO或澳門回歸前簽發的葡國護照例外;申請成功後毋須放棄港澳身份證,香港特區護照與中華民國護照可以並行。」

相關文章:【移民台灣4大方法】51萬即可移居?申請條件、資產要求、所需文件一覽

移民台灣 只需150萬 住滿1年 移民顧問 申請人望以最快速度 移民台灣
港人熱愛到台灣旅遊之餘,近期亦有不少港人選擇移居台灣。(圖片:中新社)

投資的600萬元新台幣必須用來開設公司,作為公司的股本,並且事前撰寫事業計劃書,送往當地經濟部審批,惟暫時未有賺蝕、交稅或請人的要求,只需提交業務紀錄,要求仍然相對寬鬆。投資移民獲批後,港人便取得台灣居留證,相等於香港身份證一粒星的地位,可合法在台灣居住及生活。

台灣方面要求移居人士營運生意,理論上不可以做其他工作,然後達成居住要求,連續居住一年、出境不超過30天;或連續居住兩年、每年居住270天以上,便可以取得公民身份,相等於香港身份證三粒星的地位,正式成為台灣人,享用與台灣人一樣的權利與義務。「成為台灣人,其實並無特別的福利,因為當地政府對本地人及非本地人一視同仁,同樣享有免費教育及國民保險。」

林耀宗指出,移民台灣的港人,大多從事餐飲、貿易、網購或代購生意,當地有不少專業的創業顧問,可以提供協助。

另一個方法是專業移民,執業會計師、律師、醫護人員(包括中醫、西醫、牙醫、護士等),領有港澳專業執業證書以及執行該專業超過兩年的相關證明,便可以零成本申請,滿足居住條件即成為台灣人。「選擇這種移民的港人,並非表示可以到當地執業,因為當地的資格不同,除非港人取得當地資格,否則無法在台灣做回以往的工作。」據悉,專業移民只是一個簡單的篩選機制,因為專業人士一般被認為較具質素。

最後一種是創業移民,顧名思義,針對創業人士,若其公司獲得創投/募資平台投資200萬元新台幣(約52萬元);在代表性比賽獲獎或具專利權;獲政府認定之創新園區同意進駐,例如數碼港或科學園;擔任這些公司的負責人及投資100萬元新台幣(約26萬元)或以上。「台灣要求生意具有創新性,而申請人士要連續五年、每年在台灣連續居住183天或以上,所以很少人使用這種方法移民。」

台中樓價為台北的四分一 成首選移居地

「申請移民台灣有兩大環節,第一環節是取得居留證,這部分相對簡單,一般人可以自行申請;另一環節是居住滿一年後,撰寫生意的營運報告書,以及交代在台生活情況,這部分較為複雜,或需要移民顧問代勞。」

2014年,申請移民台灣的港人,七成選擇最熟悉的台北,或者捷運到達的首都圈城市,如新北市;餘下三成選擇高雄。近年,台中的受歡迎程度與日俱增,因為當地出現不少新型社區,而生活水平也較低,樓價僅為台北的四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物價是台北的七折,加上本港有直航班機前往,捷運亦將在明年秋或冬季開通,生活更加方便。現時選擇移民台中的佔五至六成,大多是退休人士,喜歡當地感覺似外國,人口較少,環境空曠。

反而選擇台北的降至只有三成,大部份是找尋發展機會的年輕人,因當地生活感覺似香港,交通以捷運為主,四處都有大型商場。至於高雄,市內交通方便,而且該處天氣晴朗,出海方便,所以對喜歡水上活動的人士具有一定吸引力,不過選擇移民高雄的港人只佔整體的一成。

移民台灣 只需150萬 住滿1年 移民顧問 申請人望以最快速度 移民台灣
港人移民台灣過去多選擇台北,但近期比例已經降至只佔整體約三成。(圖片:iStock)

至於樓價方面,若以十年內物業的實呎計算,台北市每平方呎達10,000至14,000元,新北板橋約6,000至8,000元,新北林口約3,000至4,000元;台中西屯與北屯約2,500至3,500元;高雄每平方呎僅2,200至3,200元。租金方面,開放式單位每月約10,000至15,000元新台幣(約2,618至3,927元);兩房單位約15,000至20,000元新台幣(約3,927至5,236元),較大的兩房或較小的三房約20,000至25,000元新台幣(約5,236至6,545元)。

相關文章:【台灣買樓】置業可移民台灣?一文睇晒六個城市樓價、交通配套

由於當地經常有地震,故建議不要選擇太舊的樓宇,因自從1999年的「921」大地震後,當地政府推出新法規,2000年以後落成的樓宇,防震功能較佳,故最好選擇樓齡10年以內的新樓。

台中 生活環境 及 氣候 類似外國 漸成 退休港人 的 熱門選擇
台中生活環境及氣候類似外國,漸成退休港人的熱門選擇。(圖片:iStock)

可享全民保健、投票權 年輕男性要服兵役

台灣設有全民保健,合資格人士可獲健保卡,住院或門診時出示該卡,即時可知道保險覆蓋多少、自付費用多少。以一般門診而言,毋須自付費用,只需繳付約100元新台幣(約26元)的登記費。據悉,在港購買的住院保險,自願醫保產品除外,均覆蓋全球的醫療開支,故若落實移民,只需通知保險公司將常住地區改為台灣,一般毋須額外增加保費。

取得居留證後半年,雖然未正式成為台灣人,但移民人士也可享有投票權,一人一票選出總統、市長、里長及立委等。

此外,台灣男性需要服兵役,移民人士亦不例外,25至37歲的男性,需要服役一年,以現時2019年而言,1982至1994年出生的男性有此責任,服役期間每月有數千元新台幣作為零用錢。「若正式成為台灣人時,即居住滿一年,已滿37歲便豁免服兵役,所以有些個案是拖至37歲以後,避免服兵役。」

林耀宗表示,近期非常多人申請移民台灣,以前辦理手續僅需兩個半至三個月,近期需時增至四個半至五個月。去年曾有傳台灣擬把投資移民門檻至1,500萬新台幣(約393萬元),至現時為止並未落實,林耀宗認為明年台灣總統大選(2020年1月11日)前應該不會實施。

移民台灣 享 慢活人生

移民台灣享慢活人生

台灣生活節奏較香港慢,適合退休生活,朗峰處理的個案八成均以退休為目的,其餘是20多至30多歲希望開展新生活的人士。「當地生活較為悠閒,台灣人平均收入不高,消費意欲也較低,生活比香港平淡得多。」林耀宗說。以大學畢業生而言,在台北市找到一份工作,月入約28,000至32,000元新台幣(約7,330至8,377元);其他地方僅26,000至28,000元新台幣(約6,806至7,330元)。

台灣人講求慢活,開設個人銀行戶口一般需時兩個半至三小時;人們講人情味,很多事情都不肯定,在銀行處理事項,不同分行的職員有不同的說法,易令港人無所適從。

在台灣,沒有任何事情100%可以做;同樣地,沒有任何事情100%不可以做。

飲食文化兩地雖然相似,但無法吃到具水準的點心或小炒,而且變化不及香港,食店菜式來來去去差不多;而快餐店的菜單幾乎天天一樣,同時當地人偏好火鍋及燒烤,港人較少經常吃。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