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瀾

蔡瀾5字點評兩餸飯現象!批飲食界「貧富懸殊」:高級餐廳5,000蚊食唔到乾鮑

社會熱話

廣告

蔡瀾繼狠批Youtuber大廚教煮餸後,最近又發功,這位香港著名食評家指香港飲食界「貧富懸殊」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引發網民共鳴,「吃面子的人多,真正懂吃的有多少個。」
蔡瀾
(圖片來源:Facebook@蔡瀾)

蔡瀾嘆飲食界「貧富懸殊」

香港著名食評家蔡瀾,近日在Facebook「蔡瀾的日記」中分享香港飲食界「貧富懸殊」的現象。

他指,現時茶餐廳、冰室的數量越來越多,形容這些只是「化了妝」的大排檔,而「所謂的高級餐廳」,收費則越來越貴,「人均三千港幣已經不夠好,六七千的也開得有如春筍。」

蔡瀾又分享了友人的經歷,指四個人吃飯「埋單一萬多是等閒事」,吃西餐再配瓶好酒便要「五六萬」了。

蔡瀾表示,現時到高級餐廳吃飯,人均消費五千是尋常事,還嘗不到上好的食材,「中餐的話還吃不到乾鮑和黃魚」,又指OMAKASE也要花「六七千才算特別」,再配瓶酒,人均消費也需要一萬。

他又批評一些富人的做事風格,指友人經營的餐廳「平靚正」,富豪建議餐廳提高收費,好讓自己容易訂位。蔡瀾更直言:「這些人除了黑心,開的也是公賬,反正上了市,吃別人的,貴一點好。」

蔡瀾又指,在茶餐廳也能用40塊吃到豐盛的午餐,但當看到別人「窮奢極侈」,心中便「積怨消除不了」,又指飲食界的貧富差異日益嚴重,難以解決,「只能搖頭」。

蔡瀾
(圖片來源:Facebook@蔡瀾)

蔡瀾5字回應「兩餸飯」現象

蔡瀾這篇日記引來網民熱討,大部分網民認同蔡瀾的見解,指價錢並非最重要,食物質素才是經營餐廳的關鍵:

  • 「茶餐廳也有好吃的,一個40元早餐,火腿通粉、多士炒蛋、奶茶,吃得安心。」
  • 「價錢同價值係兩回事, 吃得貴不等於吃得好, 吃得滿足、安心、愉快就好。」
  • 「覺得現在餐廳兩極化, 中間等級的餐廳越來越少 ,可以常常去吃 ,用餐環境舒服 ,價錢也不會特別大負擔的。」
  • 「貴野唔一定好食,平野唔一定唔好食。香港人太著重銀碼,以為多兩個零就一定是頂級美食,唔好食都會話好食。」
  • 「吃面子的人多,真正懂吃的有多少個…」
  • 「我覺得做生意如果用心俾真材實料客人自然會有回頭客,不用什麼華麗裝修或堆砌作招來。」
蔡瀾
(圖片來源:Facebook@蔡瀾)

也有網民就現時飲食界最熱門的話題「兩餸飯」,詢問蔡瀾的見解,蔡瀾以「一餸飯亦佳」幽默回應,引來不少網民讚好並回應「只要一餸夠好,一樂也」、「蔡生好直接」。

蔡瀾
(圖片來源:FB@香港兩餸飯關注組)

圖片來源:Facebook@蔡瀾、FB@香港兩餸飯關注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