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預言中美關係4月決裂後環球股市暴跌 特朗普連任美國總統毫無懸念|經一拆局

社會熱話

廣告

中美貿易協議協定上週三(1月15日)在華盛頓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地承諾在於2017年1,860億美元的採購規模上,在未來兩年內至少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及其他商品或服務。陶傑認為協議對大市的作用只是短期有效,揚言「3至4個月中美關係就會打回原形」。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編輯室、中新社

預料中國以不同理由「縮沙」

陶傑質疑,要在滿足2,000億美元的需求,中國外匯量是否足夠應付都是一個問題,他估計如果內地沒有能力滿足2,000億美元的額度,將以不同理由反指美方不遵守協定。他舉例,中方或會以美方對台軍售為由,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停止對美購買商品。「係睇佢(中方)敢唔敢,因為依家特朗普成個氣場鎮住 ,但無論敢唔敢,外匯儲備是否足夠畀美國長期打劫,大豆、豬肉只准從美國買入是一個惡性循環。」

現時內地外匯儲備接近31,110億美元,但有分析指實際可動用空間不多。 陶傑表示要雙方在2020年談判角力,但他認為從美國要求盡快展開第二階段的協商,當中有關結構性改革問題才是最「攞命」,如果中美第二階段的談判「唔順利」,中國在第一階段所承諾購買的商品將會減少。

估計4月後中美談判決裂

陶傑預料在年中「大反檯」機會高,大約過了3月至4月復活節後談判有機會翻船,屆時環球股市將免不了一場暴跌。他直言內地簽訂第一階段協議是開空頭支票,直指「買不起」、「打死我都無錢買」。

他認為目前美國採取的姿態是希望先簽紙,務求令內地買貨內地購貨金額不能太多,否則會適得其反。他估計美方的取態是「外匯出來、美國貨進去、依美國意願達成全面的貿易協議」。

香港議題納入中美貿易戰

當然中美關係另一關鍵是香港問題。 北京當局在香港問題上左右踱步而不為之,美方就不停有動作。陶傑透露,早前所訂立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不是不用只是未用,國會開始有壓力要政府交出應制裁名單,相關壓力將可能導致港方有壓力而促成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美股表現超卓 特朗普連任美國總統毫無懸念

提到2020年11月3日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陶傑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連任毫無懸念。除民主黨群龍無首外,美股連升多年已經成為特朗普連任的籌碼。故特朗普設法遏止聯儲局加息,以防止資產泡沫在選舉前夕爆破。「特朗普勝出應該是毫無懸念,因為民主黨的彭博太遲報名。」陶傑娓娓道出民主黨各候選人各有重要缺陷。

「眾所週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彭博和內地生意有密切往來,另一位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則被傳媒搞到不似人形,沃倫(Elizabeth Warren)民望未夠根基,桑德斯信奉社會福利主義,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沒有這個勢。」

原來從美國總統大選的風向都可以看出美股上升潛力。2008年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至6,469點的低位,超過10年間累升3.5倍。即使以特朗普在2017年1月20日出任總統計,道指亦在接近3年時間內累升18%。由此可見,美股表現已經成為他的重要政績。

美股表現超卓 特朗普連任美國總統毫無懸念

特朗普力阻加息

「有大消息就週末公布,美股應聲急挫,週一美股又會好番,其實是慣技。」

「選民好易氹,好像過去一段時間發生社會運動,但恒指無跌,樓價僅跌幾個百分點,都會覺得是否有轉機呢?我估美國的情況都係咁。」言下之意是,當美股持續向好,選民就會繼續投票支持特朗普。

陶傑表示:「特朗普得一樣得就是股市表現,如果股市得就可以大安旨意。」他補充,當然特朗普也心知肚明,美國經濟存在少少泡沫,萬一加息資金重新流入銀行體系,水退經濟衰退就會現形,所以特朗普不讓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

理論上,增加就業機會是特朗普另一個政績所在。特朗普期望美商撤出內地,重返美國。陶傑指出,特朗普在這方面未算真正達標,因為美國工會勢力龐大。「社會福利過度鼓吹,開工九至五,中午有午膳時間,下午又有茶歇,每星期出糧又唔肯逾時工作,確實和中國及東南亞市場差好遠。」陶傑總結道。


耶倫:負利率銀行無利可圖

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主席耶倫週一(1月13日)訪港出席「亞洲金融論壇」,席間她談及聯儲局維持獨立的重要性、負利率的影響及中美貿易戰的實際影響。這3個議題環環相扣,值得投資者思考箇中關係。

耶倫在2010年至2014年間出任聯儲局主席,任內展開加息週期。然而,有些國家的中央銀行的政策利率處於偏低水平。她表示擴張性貨幣政策正「傷害」一般市民,現時的低息環境,一般市民只能依靠投資資產保值,對投資取態保守人士,例如退休人士非常不公平。

耶倫:負利率銀行無利可圖

她認為目前美國經濟是歷史上其中一個最佳時期,而在一個運作良好的經濟體中,收入是最佳量度標準,目前失業率處於低水平。而對資金需求薄弱,促使利率進一步被推低,現時想要保持購買力有一定難度。

她認為減息恒常化必須被逆轉,應該提升利率及贖回債券。因為國內生產總值(GDP)上升幅度有限,財政政策的效用相應被限制,如果貨幣政策維持低利率甚至負利率水平,衰退時政府將束手無策。

然而,不少歐洲國家和日本現時實行政策利率負利率,例如歐洲中央銀行、丹麥中央銀行、瑞士中央銀行、瑞典中央銀行、日本銀行及匈牙利中央銀行均實行政策利率負利率政策。耶倫認為這樣的貨幣政策在美國不可行,作用亦成疑。政策利率負利率將衝擊銀行體系及經濟,尤其是低風險低回報的貨幣基金將最受影響。

AI尚未能取代中央銀行家

倘美國的銀行業實行負利率放貸,將會變得無利可圖,同時低息環境亦會傷害存戶利益。據她了解,聯儲局對實行政策利率負利率政策不感興趣。耶倫評價其繼任人鮑威爾時指出,以目前的情況看他能帶領聯儲局保持中立,她表示中央銀行家要了解市場人士和經濟的情況,透過對話討論來取得共識,人工智能(AI)暫時未能取代央行內人類職位,笑言他們尚能保住工作。

耶倫在2019年年中曾聯同3位聯儲局前主席聯署公開信,表示聯儲局以及主席必須保持其獨立地位,以國家經濟為大前提,不受短期政治影響,尤其是聯儲局官員不會因為政治原因而受到處分的威脅。

她在週一研討會中補充,政治中立是聯儲局長久以來的優良傳統,短期的政治壓力在長遠會對整體經濟產生不良影響。對於中美簽訂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耶倫表示樂見其成,相信國際間的緊張關係可以在美國大選年得以舒緩。中美雙方預定半年一次的定期對話,將是一個有效化解雙方矛盾及敵對狀態的框架。

更多陶傑專訪:
假如我是蔡英文?陶傑豪言:我一上台主動跟全部邦交國斷交!台灣寧要民主 無本事賺中國錢
「李嘉誠是香港投資界上帝」陶傑股票最愛長和系孖寶、中電煤氣 自嘲為中價股:由2蚊升到3蚊
「林鄭由10蚊變仙股!」陶傑批中央死要面撐林鄭 變相助蔡英文大勝仲冇面:決策不符常人邏輯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