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階級 退休 理財解碼 調查

調查:月入3萬至6萬中產階級 退休只需要500萬就夠使 |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理財解碼・ 中產階級】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本週二(9日)公佈中產人士對儲蓄與理財觀念調查,指出超過六成中產人士會以儲蓄存款累積財富,遠超股票及保險。 七成半每月只將收入的三成或以下作儲蓄之用,不過有近八成中產擔心退休後未能應付醫療開支,接近兩成更不清楚需要多少資金應付退休生活。

撰文:麗爾|圖片:unsplash

建設銀行今年1月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作調查,逾64%中產都是以儲錢作為累積財富的主要方法,其中逾半受訪者指將月入兩成用作儲蓄,其次有約2成受訪者會儲月入的2至3成,而會儲起半份糧以上的受訪者只有不足7%。對於在儲錢或理財時遇到的困難,有逾半中產認為難以預測將來變化,其次指沒有多餘錢可以儲亦占43%。

但有接近兩成中產指不清楚多少錢才可應付退休生活,當中有18%直指不清楚,有接近一半受訪者則認為退休只需要500萬或以下,其次有19%則認為需1,000萬元以上。調查反映市民或已錯誤估計真正退休需要,甚至欠缺退休儲備的認知。

至於以目前儲蓄及投資習慣而言,有逾62%中產均表示不足夠退休,認為足夠的只有35%,餘下3%則指未想過有關問題。

在理財習慣方面,發現月入達3萬至6萬元的中產,有64%會以儲蓄作為累積財富的主要方法,其次是股票占40% ,強積金及保險同占37%,基金或債券則占31%。

至於保險產品方面,調查指出,接近八成受訪者認為,醫療及危疾保險最能夠保障自己及家人的產品,其次為人壽保險。不過,受訪者實際購買的保險則以人壽保險優先,接近七成半表示已購買人壽保險,反而已買入醫療及危疾的則較次,排名第三的為危疾保險。

調查顯示普遍港人對今年環球經濟、股市及樓市走勢的看法感到悲觀,72%受訪者認為環球經濟增長今年會放緩。

投資方面,近九成認為今年股市只會持平或下跌,主要受經濟放緩和國際政治局勢緊張影響,未來12個月對股票的投資大致不變。而近八成人認為今年樓價只會持平或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