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疾保險 疾病意外 危難關頭 保險 現金援助

疾病意外不能預知 危難關頭 保險提供即時現金援助 |危疾保險

理財

廣告

【危疾保險】最近筆者一位同事遇到一件令他才頗為感觸的「不購保險」事件。事緣約一年前,這位同事與他的舊同學談保險,已談到建議書地步,只欠最後決定買與不買。當同事再跟進她如何決定時,這位同學對訊息已讀不回,自動失蹤了。這對於同業來說,自動失蹤等於不買,亦已司空見慣,沒甚好上心的,反而說暫且不考慮,一般還會跟進下。

撰文:屈智媚Amy Wat |圖片:unsplash

其實作為朋友也好,當是消費者也好,只要認真回覆不作考慮、遲些再買、甚至已買其他公司,現時同業都不會太「chur」,做不成生意無需斷絕朋友間聯絡。

可是一年後,這位失蹤的同學卻突然致電筆者同事,很不好意思的說,她的先生早兩星期沖涼出來後,便即暈倒送院。入院急救後發現是腦中風,有7條血管爆裂,現在有一手一腳都攤瘓,需要暫住療養院治療。而她,還在請長假中,奔走於醫院及照顧現只有一歲的小孩。

同事本以為她有買其他公司保險,只是一時找不到經紀,打來緊急問賠償程序。但一問之下,才知曉當時她們都相信這麼後生,而且一向健健康康,不會有事,所以最終整家人都沒有購買任何保險!

所以她非常不好意思,當時完全不再理會同事,本來也不敢打電話來問,只因病者僅有公司的團體保險,熱線卻打不通欲問無門,唯有厚著面皮聯絡同事,問申請公司危疾保險的手續及所需文件。

她先生的公司也算不錯,是全港少數能提供危疾保險的公司,可是金額只有10萬港元,同事安慰她好過無之時,這位同學自己一盤冷水:「唉,10萬都唔知夠咩用…」令同事很於心不忍,但又可以做些什麼幫忙呢?同學再問一句:「我老公遲些出來再可以買返些保險吧?」

同事更加欲說無言,大家心裡清楚誰家公司還會受保中風患者,所以唯有轉移話題,免得令同學失望:「現在先別想了,先照顧好家人和自己吧!」

人們講笑常說:錢到用時方恨少,這正正就是在危難關頭,保險能做到即時的現金援助,不過很多朋友都是到要用時方覺得買少了保險!同行在銷售時常說類似故事,聽眾聽來好像就是別人的故事,只會替別人慘,並不覺得真正會發生到自己身上。

可疾病意外根本不能預知,又正因為不能預知,才能有保險的出現 (若大家都能預知誰會做保險公司?)。

筆者對此故事有兩個結論:
一、無論買不買保險,要認識保險從業員朋友,誰知道哪一天他們會在公司或個人保險上能幫忙
二、不用估算自己中招的機會率,因為保險精算已將所有風險化成保費率,所有人機會率均等,而機會較大的人已需要付較高保費。所以只需考慮閣下花與不花這少少錢,和做多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