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 理財解碼 理財陋習 預算 月光族 後悔 計劃 信用卡

【理財解碼】 推遲退休年齡 尋找兼職工作 呢三個方法幫你計劃退休生活

理財

廣告

理財解碼】踏入社會就有很多東西需要做準備,例如是買車、買樓、結果、生小孩等等,但往往很多人忽略了退休計劃,到差不多退休之齡時才驚覺沒有好好的打算。但如果你願意現在就開始好好的計劃,你仍然有足夠的時間來改善你的退休生活。

撰文: Vannaice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 參考資料:CNN

退休準備1:退休儲蓄

根據儲蓄利息計算器,在未來15年左右的時間內每月節省500元,就可以獲得6%的年度回報,那麼你就有超過145,000元的退休存款。

再者,如果你更加能每月節省1000美元,你將會擁有超過290,000元。

所以,你最終儲起的金額是取決於你實際儲存的金額以及利率。

但投資儲蓄亦都要相當謹慎,不要因為想獲得更高的回報而提高的儲蓄金額。

因為一旦遇上經濟哀衰退,這種策略會適得其反,讓你背負著巨大的損失,甚至在你退休前都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回復。

較好的方法是建立一個多元化又低成本股票和債券基金組合,提供符合你的風險承受能力的合理投資收益。

退休準備2: 推遲退休年齡

如果熱愛工作,或是還可以身體力行的話,可以考慮延遲退休年齡來賺多一些工資。

但並非每間公司都允許退休員工繼續工作下去,但根據香港集思會2014年的調查報告,高達67%受訪者認為應該延遲退休年齡至65歲或以後。

由於推遲了退休年齡,獲得的工資會比早期計劃的增加一點,甚至可以有多20%至25%的增加。

然而美國員工福利研究所發現,近一半的工人比他們預期的提早退休,這通常是因為健康問題、裁員或者因為他們必須照顧配偶或其他家庭成員。

因此,無論如何都要計劃額外一年或兩三年來提高您的退休保障,但也不要吝嗇金錢來儲蓄。因為未到退休的年紀,都未能知道當時的身體狀況,又或是已經有足夠的儲備應付退休後生活。

退休準備3:靈活多變

如果你很遲才意識到退休計劃的重要性,或是很遲才立定決心儲蓄,令你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彌補損失。

但不要灰心,只是意味著你需要有開放、靈活的做法。

其中一種辦法是利用工資和儲蓄之外的額外收入來源。如果你是租住房屋的話,可以嘗試搬去較便宜的房屋,或是選擇租金較平宜的地區。

利用每個月多出來的租金來補貼以前應該儲下的金錢。

其次,如果健康狀況、時間尚可的話,可以尋找兼職工作來補貼一些。

兼職工作可以是一些freelance工作,不需要特定的工作時間、地點,亦可以在下班後在家工作,非常彈性。

雖然兼職工作所帶來的收入沒有正職的高,但積少成多下會有助解決「手頭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