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 資料圖片

強積金︳不以人工論英雄 贏在起跑線不如贏在終點︳王玉麟專欄

理財

廣告

強積金︳3月投資者教育及理財委員會的年度旗艦活動「香港理財月」揭幕,同步推出全港首個數碼體驗模式理財教育體驗館,為公眾提供數碼化的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學習體驗。投資理財都可以做到邊玩邊學,對此筆者十分贊成。因為理財確實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非常重要,愈早開始確立正確的理財觀愈好。

強積金︳判斷基金是一種奢侈

然而,理財是否正如很多家長奉為「學習金科玉律」的「贏在起跑線」一樣,個人經驗告訴筆者未必。
在積金界工作多年,筆者反而有另一領悟。強積金是長線投資,不是短炒等投機活動,起跑彈出重要,但終點獲取勝利更加重要。
有些人天生聰穎,一畢業就身居要職,每月的強積金供款自然較同齡的人高,但贏在起跑線只是聰明,不輸在終點才是智慧。
由此推進,強積金想要有理想的回報不是天方夜譚,重點在於強積金組合配置是否適宜。
在談論強積金組合前,不知讀者對自己於2023年的強積金表現有何感想?2023年是全球各個資產市場波動的一年,不同的強積金基金表現大相逕庭。

據強積金顧問公司GUM於年初公布的數據,2023年強積金中港股票基金表現未如理想,普遍虧損10%至15%,最低回報達負20%;然而,美股基金走勢強勁,回報率高達38%。
環顧2023年,表現最好和最差的強積金基金表現竟可相差多達60%!由此可見,選取合適的強積金是扭轉乾坤的關鍵。
2023年,選擇中港股票的投資組合出現了虧損;而選擇美國股票的則獲利。
判斷哪些基金將會順應大市的方向,需要經驗、知識和時間,對繁忙的香港都市人來說是一種奢侈。

強積金︳借助數碼化工具做決策

對於缺乏時間和專業知識的投資者來說,目前市場上有一些工具,能夠協助港人輕鬆管理強積金,通過利用大數據的資料提供分析功能,例如筆者公司的流動應用程式,便推出了業界首創「積金榜」功能。

考慮到很多強積金成員未必熟悉投資,「積金榜」以深入淺出的形式,令用者更易上手。
通過「積金榜」,成員可參考不同投資期(如一週/一個月/一年)的「卓越者之選」,快速瀏覽該投資期的投資回報最高前50位強積金成員,所選擇的基金組合。
此外,「積金榜」提供人氣追蹤功能,成員選擇了想關注的投資期後,每當有新基金上榜時會便收到通知,即可免費獲多一份資訊參考。

強積金︳積金榜功能獲取免費資訊

為鼓勵有強積金戶口的港人積極管理強積金資產,流動應用程式開放予任何人士下載,用戶可隨時隨地通過「積金榜」功能獲取免費資訊。
無論是在起跑線還是終點,理財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重要的是制定明確的目標,並根據個人情況,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

借助數碼化的理財教育和投資工具,投資者能夠更好地了解市場動態,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並在理財過程中獲得更好的成果。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