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

曾俊華談理財 生活只需一張八達通就夠 | 前財爺| 薯片叔叔

理財

廣告

前財爺曾俊華昨日出席花旗銀行的訪談,向大家分享離開政壇的生活,輕談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表示針對長壽及經濟多變的問題,政策應更著重外圍因素,著力締造有利下一代的生活環境。另一方面,亦形容現時自己的生活是My Life In My Hand,只要做的事能夠為社會作出貢獻,願意一直工作到100歲。

撰文:Nicole|圖片:花旗銀行

曾俊華的退休心態 : 只要為社會作出貢獻 做到100歲也願意

曾俊華表示,雖然他現已離開政壇一年,但仍會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生活沒有比以往過得更休閒,但只要做的事能夠為社會作出貢獻,就算做到100歲也願意。

訪談其間,他指出香港人愈來愈長壽,應好好為退休後的生活作出準備及打算。他認為退休只是人生中的其中一個階段,要令退休的生活變得有意義,可考慮學習新知識,保持學習的態度,令生活持續保鮮,為生活發掘趣味,快樂地繼續生活下去。

曾俊華對移民的看法 : 香港是我的家 也是我成長過程的標誌

問到曾俊華有否考慮移居海外,他則表示沒有這個打算,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這個地方就是他的家園,可以隨時在街上吃到腸粉油炸鬼是他的嚮往,同時這些也是成長的標記。

對於對香港心灰意冷,心有不甘亦要打算移居的人,他寄予應以一個積極的心態為自己的生活作出改變,主動為生活綢繆,因逃離香港也無法解決眼前的問題。

曾俊華對未來政策的見解 : 放眼未來 政策須與時並進

曾俊華表示大多香港人比起自身利益,更關注下一代的未來發展。現時科技發長迅速,不少行業經已或將會被人工智能取代,由此而生的便是新工種,要讓年青人對未來有希望,新技能及新知識也應有完善的配套,為下一代鋪設出路。

即使已有多年經驗的在職人士,也好可能為因科技發展而被淘汰,所以也應為教育政策作出全面的考慮及與時並進的方案。

曾俊華的理財哲學:財務全權交由太太負責 生活只需一張八達通

在職時曾俊華為避免利益衝突,多不親身參與投資或理財事務。不過即使他離開政壇,也只是把一切財務交予太太,笑言她就是最值得相任的高級人工智能。

至於日常生活洗費,他表示只需要一張八達通,就可以解決個人的基本所需。

曾俊華給予投資貼士:未來或會有兩次加息 不確定因素影響港美匯率

曾俊華認為香港的投資環境與世界各地的外在因素都是環環相扣,鼓勵政客多留意外在環境,尤其是政治環境變動。

他指出,美國自新總統上位後,出招方式獨特,不確定因素提升。同時因數據得到推動,香港的投資環境應漸趨正常化,預料利息會上升。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的最新財政預算案顯示嚴重赤字,債劵或會賣得愈多,這些種種都會影響港美的對換率。

他指現時港美對換率為 785,証明銀行與銀行之間的流動短了,利息應會增加。再加上美國又起了0.25,所以今年可能會有兩次的利息增長,市民應該要加倍留意。

問答環節

Q : 網民 A:曾俊華

Q:你每月的退休洗費是多少?
A:不知道,因為沒有正式統計過,但我可以說,我的洗費不多,主要是交通及食飯的支出。我甚少Shopping,有時候會買書及唱片 。

Q:人工智能及Fintech發展迅速, 之後還會有實體銀行嗎?
A:須視乎你看實體銀行的定義是甚麼,基本上現在銀行的操作已變得很快,已改變得比以前好多了。例如有些銀行,你已不會再見到Teller,而是一部電視。銀行的後勤工作改變更大,可見改變是必然的。

Q:我好想做千萬富翁 ,應從何開始?
A:我覺得行行出狀元,任何行業都會有千萬富翁,尤其香港機會多,投資環境好,千萬富翁的數目應該會慢慢增加。

Q:對於A Hand In My Bank , 你有甚麼看法?
A:我認為這是即將會發生的事,現在手機很方便,亦是一個人獨特的identification。如果可以在手機上裝設更多安全的確認程序,這事很快就可實行。所以A Hand In My Bank 一定會發生, 也會很方便大眾。若我們用一些適宜的軟件,也不需太擔心私隱問題。

Q:請用一句句子形容你現在的生活。

A:借用A Hand In My Bank,我認為我的生活就是 My Life In My Hand,生活在我手。離開政府後,所有操作都是自己選擇,之後的生活都是由我自己決定。我想這是作為一個freelance自由人,一個很特別的因素。

Q:你一直做很多善事,會否考慮成立一個非牟利組織,帶領更多香港人參與?
A:離開政府後,我完結了一個階段,希望可以開始一個新的階段。前陣子,我在社交平台收集其他人的意見,他們也有不同的提議。這階段,我或打算成立一個基金形式的平台,幫助年青人,尤其是Startup。因為不少年青都對企業操作不認識,有些人甚至沒有見過Balance Sheet,他們或需得到幫助。我亦認識有這方面知識的朋友,他們都很願意幫助,但要視乎如知配合。 另外,我亦可以利用自己的網絡推動或給予他們意見,同時以此方向進入我的下一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