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果金

長者生活津貼生果金2024額外發半糧!資產上限/審查/金額/申請資格/文件一覽

理財

廣告

生果金(高齡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長生津)會額外向合資格人士發放「半糧」。從2024年2月1日開始,長生津和生果金的津貼將增加3.3%,額外加10元的垃圾徵費津貼。長者生活津貼金額最高可達4,205元。《經一》為各位60、65歲、70歲老友記整合「生果金」及「長者生活津貼」上調後最新金額、申請資格、入息資產審查、遞交申請方法等資訊。

快速跳至:

生果金申請資格
生果金申請教學
申請生果金所須文件
生果金發放日期
長者生活津貼申請資格
長者生活津貼入息及資產限額
線上資格驗算

生果金及長生津最新消息

2024年2月28日消息

根據財政預算案,政府計畫對領取社會保障金的合格人士,包括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的人士,提供相當於半個月標準金額的一次性發放。同時,對於在職家庭津貼計畫亦將實施類似的發放安排。這項措施預計將涉及額外開支約30億元。

 2023年12月消息

根據勞工及福利局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的文件,建議從2024年2月1日起,調高綜援標準項目金額和公共福利金計劃津貼金額3.3%。另外,為因應政府明年4月1日實施的實際垃圾徵費,勞福局提議發放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津貼,將所有類別的綜援受助人標準金額和長者生活津貼金額上調10元。預計上調綜援、公共福利金,及垃圾津貼所需的額外開支分別為每年22億1,900萬元及1億3,700萬元。

以一名健全成年單身人士為例,現時每月獲得2,855港元,明年2月起將增至2,950港元。長者生活津貼則由現行的4,060港元調高至4,195港元。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由1,570港元調升至1,620港元。

生果金是甚麼?

  • 生果金正式稱為「高齡津貼」早於1970年代推出,旨向曾貢獻社會的長者每月給予津貼
  • 生果金毋須任何資產入息審查
  • 70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每月可獲發現金津貼
  • 由2024年2月1日起,高齡津貼的每月金額上調至$1,620元

回到目錄

生果金申請資格

  1. 年滿70歲或以上;
  2. 符合下列居港規定:a)已成為香港居民最少七年 ;及 b)在緊接申請日期前連續居港最少一年(在該年內如離港不超過56天,亦視為符合連續居港一年的規定)。
  3. 於領款期間,繼續在香港居留;
  4. 沒有領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其他津貼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 (綜援);及
  5. 並非受合法羈留或在懲教院所服刑

申請人需注意,非法留港的人士,以及並非以定居原因獲准在香港居留的人士(例如輸入勞工和旅客),均不符合資格申請高齡津貼。

在核實申請人是否符合上述(b)項連續居港一年的規定時,如申請人在該段時間內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從事有薪工作及/或因病就醫,而又能提供足夠文件(及理由)予以證明,有關的離港日數可獲酌情考慮豁免計算。

回到目錄

生果金申請教學

  • 申請人可親自或由親友代其前往區內的社會保障辦事處,或用電話、傳真、電郵或郵遞方式提出申請,或由政府部門或其他非政府機構轉介
  • 申請人亦可在社署網頁下載「公共福利金計劃申請表」,填妥後連同有關的證明文件副本寄回或親自交回社會保障辦事處
  • 如申請人是已啟用數碼簽署功能的「智方便+」用戶,亦可選擇於網上直接填寫及遞交電子表格。有關電子表格載於社署網頁
  • 社署接到申請後,會安排職員會見申請人
  • 所有申請手續均須在香港辦理

按此下載高齡津貼(生果金)申請表

按此下載智方便+

回到目錄

生果金發放日期

  • 申請人可得的高齡津貼是由社署收到申請的日期(如申請是由其他機構轉介,則為申請日期或轉介日期)或由申請人符合資格領取津貼的日期起計算,但以較後的日期為準
  • 一般情況下津貼會每月一次存入申請人或其受委人的指定銀行戶口
  • 在特殊情況下,社署可安排將現金直接送交申請人

回到目錄

申請生果金所須文件

在遞交申請表時,必須連同下列證明文件之 副本:

  1. 申請人的身份、年齡及居港的證明文件(如香港身份證、出生證明書等)
  2. 申請人銀行存摺第一頁(須清楚顯示申請人之姓名及戶口號碼。社署只接受個人戶口作為領款用途,聯名戶口並不適用)
  3. 申請人在緊接申請前一年所有旅行證件(包括護照、香港特別行政區簽證身份書等)的離港紀錄及有關個人資料的頁數

回到目錄

生果金
生果金及長者生活津貼為已屆退休之齡的長者,提供不同形式生活津貼及補助。(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長者生活津貼(長生津)

社會福利署由2022年9月1日起合併「普通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合併後的「長者生活津貼」採用普通長者生活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並按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發放,而每月入息限額則維持不變。此安排同樣適用於廣東計劃 及福建計劃 。

長生津申請資格及津貼金額

  • 年滿65歲或以上
  • 已成為香港居民最少七年,以及在緊接申請日期前已連續居港最少一年(在該年內如離港不超過56天,亦視為符合連續居港一年的規定)
  • 申報資產及入息的水平沒有超過規定限額;及
  • 不得同時領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齡津貼/傷殘津貼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
  •  廣東計劃福建計劃參加者,亦可在相關省份領款
  • 長者生活津貼由2024年2月1日起,上調至$4,195元

回到目錄

申請長生津入息及資產限額(合併後)

  • 長者生活津貼申請人的入息及資產須不超過規定限額並符合其他申請資格,才可獲發津貼。
單身人士 夫婦
長者生活津貼 每月總入息
(由2024年2月1日起生效)
$10,710 $16,330
資產總值
(由2024年2月1日起生效)
$401,000 $608,000

申請長生津方法

未有領取任何津貼的申請人可親自或由親友代其前往:

  • 填妥申請表後連同有關的證明文件副本寄回或親自交回社會保障辦事處
  • 電話、傳真、電郵、網上表格或郵遞方式遞交申請表
  • 經由政府部門或其他非政府機構轉介

申請長生津所須文件

  • 申請人的香港身份證及旅行證件;
  • 申請人銀行存摺;及
  • 申請人配偶/同居人士(只適用於婚姻狀況為「已婚」或「同居」(註)的申請人)的身份證明文件

社會福利署線上資格驗算

申請人可透過社會福利署網站提供的公共福利金計劃申請資格驗算在線服務,就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齡津貼或長者生活津貼的人士進行初步驗算,以了解是否符合申請資格。

按此進行公共福利金計劃的申請資格驗算

回到目錄

財政預算案2024懶人包

常見問題:生果金及長者生活津貼

  1. 生果金是什麼? 生果金,正式稱為「高齡津貼」,是一項自1970年代開始向70歲或以上香港居民提供的月度津貼。從2024年2月1日起,每月津貼金額為$1,620元,無需進行資產或入息審查。
  2. 如何申請生果金? 70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可申請。申請者需在香港連續居住最少一年(離港不超過56天亦可),並非法留港或非以定居原因在港居住的人士不符合資格。
  3. 長者生活津貼(長生津)的申請資格是什麼? 65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可申請長生津。申請者同樣需在香港連續居住最少一年(離港不超過56天亦可),且資產及入息不超過規定限額。自2024年2月1日起,每月津貼金額為$4,195元。
  4. 生果金及長生津的申請程序是怎樣的? 申請者可透過社會福利署的辦事處、電話、傳真、電郵或郵遞方式遞交申請。必須提供身份、年齡和居港證明文件,以及銀行存摺的副本。
  5. 生果金及長生津的發放時間及方式是如何? 津貼通常每月一次直接存入申請人或其指定代理人的銀行戶口。在特殊情況下,社署可安排直接現金發放。申請人可從社署收到申請的日期起計算津貼發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生果金有甚麼申請資格?

申請生果金須符合5個資格,包括年滿70歲或以上;符合下列居港規定:a)已成為香港居民最少七年 ;及 b)在緊接申請日期前連續居港最少一年;於領款期間,繼續在香港居留;沒有領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其他津貼或綜援;及並非受合法羈留或在懲教院所服刑

長者生活津貼最新入息及資產限額?

長者生活津貼每月津貼金額為$4,195元。限額方面,單身人士每月總入息$10,710元,資產總值$401,000元;夫婦每月總入息$16,330元,資產總值$608,000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