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安搶閘獲證券牌 首家虛銀買賣基金

全港首家|眾安搶閘獲發證券牌 1蚊即可買賣基金 0手續兼送$100吸客

虛擬銀行

廣告

在八家虛擬銀行中,客戶數目基礎最大的眾安銀行(Za Bank)搶閘獲證監會發出牌照,可以提供基金交易服務,為首家獲發牌的虛擬銀行,率先拓展基金投資業務。為爭奪年輕富裕客群,本港不少銀行都已把基金買賣流程全網上化,門檻也降低至1元入場,要在擠擁市場中突圍,且看眾安銀行還有甚麼創新之處。

眾安銀行在今年1月獲證監會發出牌照,成為首家獲證監會發出第1類受規管活動(證券交易)牌照的虛擬銀行。

該行稱,會適時正式推出基金交易服務,強調投資服務會簡單方便,首階段打造嶄新的基金投資體驗;並計劃推出更豐富的產品,客戶將可以透過一站式的手機應用程式(App),享用全面的投資服務。

截至2021年底止,眾安銀行錄得超過50萬名客戶,是本地客戶基礎最大的虛擬銀行,理論上,有條件推基金投資業務,但問題是要如何突圍?

倘若只是單靠低入場門檻、豁免手續費等價格手段,市場上其他投資平台或銀行也早已推出過。

無限認購零收費

眾安銀行同系的金融服務平台ZA One,目前也有提供基金買賣服務,標榜買賣零費用。不論認購次數,該平台都不會收取任何認購費和平台費。

同時,基金入場門檻低至1元起,可投資的基金主題涵蓋港股、美股、美債、中國債、科技、生物醫藥、消費概念,以及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主題基金。

基金平台全天候運作,該平台稱認購過程最快一分鐘內完成,投資者打開ZA One手機應用程式(App)可隨時查閱及調整其投資組合。

目前,ZA One平台上分銷的基金,有來自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公司、景順 (Invesco)及東方匯理(Amundi)等基金公司。

有一點要留意,是持香港身分證的本地投資者,若想在ZA One上開戶,須透過用個人名義在香港持牌銀行開立的銀行賬戶,轉賬不少於10,000元至指定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核實身分。

在推廣期間,ZA One客戶首次認購基金滿10,000元,可以獲得100元獎賞,而獎賞是以ZA Coin形式發放。

同系的ZA One基金買賣服務,已在手續費定價方面相當進取,包括豁免收費、極低的入場門檻;加上隨時打開手機,便可調整其投資組合。

眾安銀行推出的基金買賣服務,若只是重複以上優勢,恐只是與同系的ZA One功能重疊。

 眾安搶閘獲證券牌 首家虛銀買賣基金
(圖片來源:眾安銀行官網)

恒生低至1元入場

事實上,坊間不少傳統銀行都推出低門檻、低收費基金服務,例如滙豐的「FlexInvest」靈活智投,以及恒生銀行的「SimplyFund」基金投資服務。

其中,恒生銀行的SimplyFund基金投資服務,最低投資金額低至1元,並豁免認購費,平台服務月費,則按每月平均投資組合價值而定。

每月平均投資組合價值為5,000元以下,不收平台服務月費;投資組合價值為5,000元至10萬元,月費為20元;而組合價值10萬元以上,收取0.05%為月費。

此外,非所有由恒生銀行分銷的投資基金均於SimplyFund上架,提供給客戶購買,此戶口只有指定基金可供認購。

該平台目前只有10隻基金可供選擇,包括股票基金、債券基金及股債平衡基金,分別為恒指基金、國指基金、恒生中國新經濟指數基金及恒生香港債券基金等。

至於滙豐的FlexInvest靈活智投的入場門檻為100元,買賣基金豁免任何交易費用。

平台服務月費亦是按分層收費,客戶持倉總市值的每日平均金為10,000元以下,免收平台月費;平均結餘10,000至20萬元,月費28元;

平均結餘20萬元以上,月費按平均結餘的0.8%年利率計算。

 眾安搶閘獲證券牌 首家虛銀買賣基金
(圖片來源:iStock)

匯立機械人投資顧問 助客投資

財富管理被視為是可靠的利潤來源,雖然不少銀行都正積極爭取該市場分額,但今次眾安銀行,未獲證監會發出理財業務所需要的第4號牌(就證券提供意見)和第9號牌(提供資產管理)。

估計眾安銀行也有向當局申請第4號牌和第9號牌,以完善其投資財富管理業務,獲發牌亦只是時間問題。

虛擬銀行當中,匯立銀行(WeLab Bank)行政總裁李家達曾公開表示,該行正準備財管業務,目標在今年初申請在金管局沙盒試行。他預告,新服務將會加入設定投資目標、智能投資顧問服務等數碼元素,配合科技應用向客戶提供意見,再推出個人化理財產品。

這類型的智能投資顧問平台服務,在近年大行其道,利用機械人投資顧問(robo adviser),透過電腦程式,分析客戶的投資目標、風險等因素,制定投資組合。

好處是,機械人投資顧問可以24小時監察投資表現,根據市況,自動調整或建議客戶修訂投資策略,全程不涉及人手操作。

其一方面能作出撇除情感因素的理性投資決策;另一方面,有效降低人力成本,能夠壓低收費水平。

不過,機械人投資顧問只適宜投資管理指數型產品,即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傳統真人投資顧問則可涉獵任何產品,適合想建立較複雜投資組合的投資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眾安銀行官網